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當善心生起的時候,也就是這個世界能夠改變的時候。

娑婆世界裡面,意思是堪忍,是一個處處要忍受的世界。雖然現在人們看起來享有那麼尊貴的生活,那麼的富裕,對待大地萬物一副 高高在上的方式,短短百年間,不論物質上、資訊上都很方便充裕,和上個世紀或更早的人類比較,生活條件大大改進了,但是反觀我們的生命 態度、人生境遇並無二致。我們想要的往往失落, 不要的老是碰上,總是無常苦空、生老病死、悲歡離合,總是遇到這些事情,生活其中,什麼都抓不到,活在這個世界覺得很辛苦,必須一再忍受。

這個時代,環境也在迅速地惡化,已經逐漸顯現出壞劫的徵兆。最明顯的,就是地球暖化, 造成各種氣候的災變,三災八難一起報到,幾乎每個季節,地球的某個角落都會傳出嚴重的風災、水災、火災、地震。氣候暖化的緣故,南極的冰大塊、大塊地融化,漂流到紐西蘭去了。地 球的熱也愈來愈嚴重,暖化進入這個階段,南北極的冰不可能再復原,地磁現在已經偏斜了角度嘛,除非,另外再重整一個南北極,要不然我們 很難回復到像以前那個四季分明、風調雨順的時節。災難愈來愈多、愈來愈大,地球到處傳來 此起彼落的天災,而且都以破紀錄的方式逼臨, 各地政府手忙腳亂,救援系統來不及,然而復原之日遙遙無期,下一波災難卻又發生了。災難一波又一波,像骨牌效應一樣。

當環境萬劫不復後,人們該怎麼辦?

末法亂世,環境依報

我們一定聽人形容過,這是個末法的亂世。佛陀說,當人壽近百歲時,將有佛出世,從祂涅 槃以後,每過 1 百年時間,人壽當減 1 歲,遞減到現在,平均人壽約 6、70 歲,當繼續減到人壽只有 10 歲的時候,整個地球上將不再生長東西, 環境極度惡劣貧瘠,只剩下乾枯的大地,長出些乾枯植物皆有刺有毒,刺到會要人命。

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因為,人心不善了, 已經到了互不相信,連父母、子女都無法信任的階段,這時候因為惡性循環,「依報」也壞了。佛法講的「依報」就是生命依存的地方,會產生跟人心相應的業報現象,地球暖化、氣候極端、 環境生態逐漸破壞了。依據佛陀的說法,人壽過百年減 1 歲,5 百年就減 5 歲,1 千年減 10 歲, 大概再過個 5 千年,人在地球的福報差不都用盡了。

我們都親歷這個世界敗壞的過程,想避難都難,要避到哪裡去才安全?怎麼避?唯一的辦法就是趕緊脫離這個娑婆。脫離娑婆的一切方法中,佛說觀音法門接引眾生最相應,因為娑婆世界惡因苦緣太多,一不小心就墮落。而觀音曾經這樣發願:眾生若遇險求救,祂一定顯化為各種可能的方式,以合適的身分來接引,而且這樣接濟毫不遲疑,無有代價,只要你一念祈求, 並且深信不疑。

我們不必等到臨險才試煉,有時災難來得太快太猛,連祈求都來不及。所以,平日就要持誦〈大悲咒〉,練習跟觀音菩薩的本願相應, 這樣不只累積福德,也讓自己保持身心安定柔軟。持誦〈大悲咒〉,讓起心動念都吉祥,脫離痛苦厄業的因果環扣,縱有災難來到,一心專精祈禱,無形的念力往往會迴遮掉無常的傷害。希望大家善用此心,時時刻刻發出慈悲的心念, 創造善因果。

佛法一直強調依止三寶,依止善業,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個是最簡單的「心法」,可以消災免難。當善心生起時,也就是這個世界能夠改變的時候;如果我們連自己的善心都生不起來,那我們對改善這個世界,就真的一點辦法也沒有。

心淨土淨,滅貪瞋癡

不可輕忽任何一個心念,一切現象都是心念的反映。佛法說「心淨則國土淨」,實在世界要和平,唯有心和平了。要擺平自己的這顆心, 的確不容易,尤其,當惡業來襲的時候,我們總 是怪這怪那,把自己當成「單純的」、「單向的」受害者,很難反省到自己平日所作所為,以及應該防微杜漸的心念,還有那些隱藏在人類社會後面的發展價值觀。現在環境惡化到這樣,跟社會集體作為的那些價值觀有關連,這些共業結構就是環環相扣的因果鍊鎖,這都是心念所導致。

因為貪心,人們肆無忌憚破壞地球原有的循環體系;因為瞋心,引發戰爭、恐怖攻擊,無數核子彈、氫彈試爆,都會讓地球受傷,讓地殼搖動,然後造成空前未見的地震;因為我們的癡、我們的迷惑,造成我們的錯覺,迷惑癡心造 成更多邪知邪見,扭曲事實或漠視真相的情況, 時有所聞。

佛陀也被稱為福慧兩足尊,但活在這個世間,我們都欠福、欠慧,無奈地輪迴六道,一會兒善道,一會兒惡道,我們在好好壞壞裡打滾, 在善惡是非中打滾,翻來覆去地打滾,沒辦法出離。你看,人們的殺業太重,社會又暴戾,怎麼不招引戰爭、瘟疫、飢荒等災難?你看,自己每 天吃了什麼、用了什麼、做了什麼,就知道我們 的業在哪裡。

對這樣的命運,感到無奈過嗎?感歎一聲,「這一切都是業力」嗎?業力就是前因後果、因果交纏,讓我們今生陷在業力裡面,這無奈, 無解嗎?還是有機緣遇到佛法,就要虔誠反省, 好好學習。

當飽受各種地球暖化的惡果之後,我們或許知道要去愛護大自然,但環保直通心靈問題。環保最核心處,也就是我們的價值觀,是我們要關懷大自然跟人類的「互動關係」。身口意造業,身就會產生病苦,心理惶惶不安;放大到整個社會呢,也是一樣的,就是雞瘟、豬瘟哪、魚瘟哪,什麼瘟都有,各種奇怪的疾病都出現, 現在還變成有「人瘟」,什麼呢?各種新病毒, 還有許多免疫系統的怪病,這些病層出不窮。所以,我們要常常行善,常常行菩薩道,不要說為 時已晚,只要一轉念,就有希望。

(本文節錄自心道法師著作《聞盡》)

出處: 有緣人月刊286期

Visits: 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