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六月禪 花開歐陸 找心回家

撰文 .隨師恭記

從5月 27 日起,我們在奧地利的賴歇爾斯貝格修道院(Stift Reichersberg)舉辦七天的禪修閉關,這次邀請師父前往奧地利傳法的克里斯多福,先前連續兩年到靈鷲山參加四十九天安居閉關,親身體驗平安禪法,並且希望能將殊勝的禪修方法帶回自己的家鄉維也納。

學禪後的克里斯多福回到自己經營的維也納禪修中心,開始每週帶領四次禪法共修,這次邀請到師父前住奧地利傳法,克里斯多福也特別感恩師父弘法的慈悲,將利益眾生的平安禪法弘傳到歐洲。

第一天傳法時,師父以禪宗話頭引導學員們反思:修禪是要到那裡去?師父說,「禪修, 就是要找回自己、找回本來,讓我們學習離開現象、離開幻覺,不要追求欲望、偶像,不受現象控制、影響,而當我們證到空性的時候,現象跟我們也就沒有分別,這也就是《心經》說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禪修的目的,除了斷生死、了煩惱,最重要的還是要開悟。師父說,想開悟就要切割,切割煩惱執著來找回本來面目,用覺察、觀照、明瞭才能契入空性,從禪修中一直沈澱淨化,慢慢達到聖潔,在空裡的光明才會出現。

所以,禪修就是讓心回家,回到空性的家, 回到空曠、無邊無際的家。

5 月 31 日是基督聖體聖血節,這天一早師父特別來到修道院裡的教堂參加彌撒,聽神父唱著聖歌,大家一起跟著唱著,每個人的內在越來越淨空,享受著祥和寧靜的內在。

下午的開示,師父與學員們分享著自己的體驗:「挑高的教堂、空曠的空間感,寧靜氛圍, 讓我們的心能夠洗滌、安靜、虔誠。信仰是一個生活,它陪伴著我們一生,在生命中能夠有個伴侶,遇到任何問題時,我們總有可以讓我們傾訴與加持的對象。」

基督聖體聖血節就是紀念耶穌在最後的晚餐後為世人奉獻了他的身心,餅象徵耶穌的身體,杯代表耶穌的血,永遠不要忘記祂為眾生獻出了生命。學習耶穌、學習佛陀的大愛,有大愛的生命才會得到大智慧。

結束在奧地利的禪修關期, 6 月 3 日到 8 日,來到德國的本篤禪修中心進行下一場禪修閉關。已經第三年來到這裡傳法的師父,因為同為臨濟宗傳承,更多了一份親切感。原本是天主教修道院的本篤禪修中心,在雅各神父的經營管理下,各種靈性學習的課程在此盛開,也讓本篤禪修中心成為德國人提升靈性的最佳空間。

德國學員的認真與嚴謹也一直是師父所讚賞的,雖然都是老參,但師父還是一再的提醒大家,禪修最重要的是專注與清楚,因為專注, 才能讓心更清楚、開闊、明朗。師父開示,「只有專注才能夠離開妄心、妄念,所以在平安禪四步驟裡也一直強調專注、明朗。在寂靜專注下, 我們就可以看到心的空間,這個空間是一直都沒有變過的。」

這個心每個人都有,只要坐禪,慢慢的回歸,讓心回家。只要去觀照跟覺察,才能知道這個空性,才會去選擇空性,才能到達無盡的淨土。這個空性就是一個大淨土,不用爭也不用搶,所以我們要進入沒有對立的世界,就是心和平,世界就和平。

從關期的第二天開始,師父也特別為學員們獨參,一一用心檢視學員們對於平安禪四步驟的學習是否能夠上手,其中有學員獨參時與師父對機,一開場便向師父問道:「您看見什麼?」師父則回:「我什麼都沒有看到!」以一「無」字禪機應化萬語,巧妙的對應也成為這次德國禪修最經典的佳話。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1期

Visits: 1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