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從生命的大愛出發

2018 年 11 月第七屆世界宗教議會

撰文.企劃組綜合報導

美國世界宗教議會(Council for Parliament of the World Religions,簡稱 CPWR)將於加拿大多倫多舉辦第七屆大會,預計將有超過 50 種信仰及上萬人出席,是國際間宗教界一大盛事。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受邀出席,主辦單位特別安排時段,邀請心道法師帶領平安禪;宗博基金會將於大會現場展示「心和平、世界和平」理念,並舉辦跨宗教對談。

東西方對話 跨宗教交流

CPWR 精神之一是促進東、西方社會之聯結,分享彼此文化、傳統,進而促成更合諧的世 界,而大會認為世界宗教博物館同樣扮演著東、西方橋樑角色,心道法師更被大會視為重要貴賓之一。而心道法師多年來於國際間積極奔走,推動「心和平、世界就和平」的信念,也期盼透過不同宗教間的對話,超越彼此的隔閡,柔和彼此的心,也認識彼此的生命。本屆大會預計將有超過 500 場的宗教交流會議、宗教對話、研討會, 及不同宗教藝術與音樂等工作坊、表演、影片欣賞與展覽,內容豐富又兼具文化藝術關懷。

心道法師已連續五屆帶領宗博基金會參與, 歷年來因應世界局勢變化,法師提出看法與見解。國際宗教中心(International Faith Center)布雷布魯克(Marcus Braybrooke)理事讚嘆說:

「這位佛教法師不僅弘揚自己的宗教,還以包容與愛推至各個宗教;世界宗教博物館的成立,代表著一個宗教家偉大的情懷。」

心道法師於南非開普敦 1999 年的第三屆大會,發表了兩場演講,特別是「二十一世紀的佛教」演說受到來自各國宗教領袖的支持與讚揚, 更與十四世達賴喇嘛、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演講, 被喻為該次會議三大重要演說。

在追求公義中締造和平

宗博基金會於 2004 年 7 月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第四屆大會,透過此平台舉辦第 6 場「回佛對談」,針對宗教的教法與平衡,促進了解佛教與伊斯蘭教關於實踐世間善治代表性與關鍵性的概念。

第五次大會於 2009 年 12 月澳洲墨爾本舉行,心道法師並於第一天主持「回佛對談」研討會中, 以「在追求公義中締造和平」為題發表看法:他認為對立的起點在人心,因此要從自我內心開始, 懂得欣賞、尊重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否則,我們將喪失宗教中最核心的價值──愛」。而愛, 正是各宗教得以彼此合作推動和平的動力。

療癒戰爭、仇恨與暴力的傷痕

第六屆大會於 2015 年 10 月美國猶他州的鹽湖城舉行。20 多年後再次返回美國本土舉行,美國政府亦高度重視,估計該時有80 國、50 種信仰、超過萬人參與盛會。心道法師於開幕式祝禱文中特別呼籲,「從生命的大愛出發,不分種族和你我,從宗教交流與合作的愛心做起,找到彼此相依相存的軌跡。『聆聽彼此的聲音,一起為世界的所有苦難祈福。』」除了開幕祈福,心道法師於會議期間主導兩場「回佛對談:找回心中的地球家」,分別以「療癒戰爭、仇恨與暴力的傷痕」 及「找回地球神聖性」為核心議題。

CPWR 是目前世界上歷史最悠久,也是影響巨大的國際性宗教交流機構。每次參與 CPWR, 心道法師除了與國際宗教友人相聚交流,推動世界宗教博物館之尊重、包容、博愛的理念,也盼 能讓世人瞭解其靈鷲山佛教教團長期在國際賑災上的努力及生命和平大學計畫,期串連更多合作資源,為世界和平貢獻心力。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4期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