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紫式部

上靈鷲山,在天眼門邊,你一定會注意到那座和平鐘,或許,你也曾去撞一下鐘,讓鐘聲的宏遠嘹亮,代替你的心聲,傳遍天地海。

心道法師曾經說,他希望他所重視的教育,可以像鐘聲一樣的傳揚。所以,來到靈鷲山,千萬不可錯過和平鐘這個景點。

心道法師這一生,念茲在茲的是觀音的慈悲弘願,「和平」則是他永遠堅持的目標, 不僅是心內的和平、人我和國族間的和平, 心道法師秉持從一己的和平做起的善念善德, 無論是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創建,或者將來朝向建立生命和平大學的願景,行住坐臥,心道法師時時刻刻念著「和平」。

每當有人敲響鐘聲,鐘聲不僅飄散虛空, 回應諸佛菩薩,也與土地和諧共鳴。

民國百年那年,從 12 月 31 日晚間起, 全臺各地進入歡欣喜慶的年節氣氛,熱鬧的跨年活動吸引慶祝新年的人潮,整個臺灣彷彿不夜城。當晚,靈鷲山瀰漫著一股沈靜的喜悅。在心道法師的帶領下,靈鷲山四眾弟子於華藏海大殿,迎接著百年的到來。

鳴鐘祈福儀式開始,大眾虔誠專注以「寶鼎讚」起誦,香煙氤氳裊裊、梵唄聲清明嘹亮,大眾以梵聲為國家社會祝禱,而後心道法師點亮祈願的燈燭,僧眾從心道法師手上傳接明燈,一盞一盞心燈為百年祈福,更祈願深弘誓願的佛行事業能夠流傳千年。

那年,心道法師迎接百年鳴鐘九響,更以九大願勉勵四眾弟子,把心量放大為眾生而祈願,「所謂的菩提心就是成佛的心,而成佛的心就是自覺覺他的心,從自覺而能夠覺他,世間上任何事事物物都要靠善緣才能夠成就,沒有善緣我們便無法成就大事,諸佛菩薩也是因為發了大願才能成就佛果,成佛就是一個圓滿的生命,不能成佛就是流浪生死,希望大家常常發願為眾生祈禱,為一切的災難祈禱,時時刻刻想到眾生,為眾生發心發願,以廣結善緣,遠離一切的惡念。」

宗教對社會而言,有安定心靈的作用, 然而這也是宗教存在的本質,時時想到眾生, 念念為利他行,這也是心道法師不時對四眾弟子的叮嚀。

在鼠年新春,期許每個靈鷲人都將自己當作一口鐘,為自己敲響和平鐘聲,從自己站著的土地和頂著的那片藍天,散播和平的想望和訊息。

出處: 有緣人月刊278期

Visits: 4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