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張揚

第一次對靈鷲聖山有印象,是透過一位基督教長老教會的長老口中,提到此地風景殊勝讓他流連忘返;近期採訪天主教耶穌會陸達誠神父如何與靈鷲山開山師父心道法師結緣,神父說起透過耕莘寫作會秘書與法用法師的引薦,到靈鷲山「避靜」(註)的往事, 因而生起留宿在山上修行的意念。

那日我們一行人來到山腳下的聖山寺, 跟著接待的法師,一路聆聽著導覽,原來,供奉在聖山寺金佛殿的「三金佛」有這樣一段殊勝的因緣:成功佛、圓滿佛、平安佛三尊金佛是泰國國寶佛的分尊,由於因緣不同,在泰國是分開受人景仰的,其中兩尊金佛於皇宮受王室供奉,另一尊則留於民間受人民禮拜。

泰國 19 世僧王感動心道師父以「尊重、包容、博愛」推動世界和平的悲心宏願,在泰皇御批、僧王贈與及各方成全之下,三尊金佛在臺灣首度團聚。

安單一宿,黎明,無生道場的雨停了, 太陽公公依舊躲在雲後。用過早齋,昨日接待的法師繼續陪著我們,旁徵博引介紹道場景觀和開山歷史,很是用心,連自詡為專業導遊的我都自嘆不如。

當法師為我們說明「百萬心經奉觀音」的活動,並引導我們默念《般若波羅蜜心經》後,我在簽名軸上署名寫下「張揚」,法師笑說:看不出您是一個張揚的人。那日也在山上抽到籤詩第 58 首:

浮雲遮月/不須疑惑/等待雲收/便見明白

籤詩裡包含解籤、功課及心道法語:無常就是一切,都是短暫的,不管怎麼好,畢竟會過去;不管怎麼壞,也會過去,我們需要的是一顆安定的心。

說來神奇,這半年來有件事讓我煩心不已,失眠已是我每天難以克服的功課。細讀了這首籤詩,竟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當晚即能夠安眠至天亮。

註:避靜(Retreat)一詞源於收回、撤退、取消和退回的意義。在天主教的傳統裏,避靜意味著為了淨化和升華自己的超性生命,達至永恒,獲得聖化而暫時離開俗世的紛擾,靜心與天主在一起的美麗時光。

──摘錄自姜川的《避靜的意義和傳統》一文

出處: 有緣人月刊278期

Visits: 16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