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預約您未來的幸福

撰文.莊振家

人是活在未來的希望裡,所有的努力及付出,都是希望未來能得到好的回報及預期的成果,就像農夫如果沒有在適當的時機播下適合的種子,再加以細心的照顧及呵護,怎麼能期望得到預期的回報?

甚至很多時候,即使播下種子加上努力的照顧,最後說不定也會與預期產生天與地的落差。

但是有付出就有希望,沒有付出就不要幻想會有太大的成果,而新的一年就是我們預約未來幸福的最佳時刻。我們要把未來當起始點,想想我們要預約哪些未來的「幸福」,然後再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的去努力。

我們可以從世俗眼光中的「福、祿、壽、喜」來思考,或許就以這四個方向來預約未來的幸福:

福份是什麼意思?就是指享受幸福的運氣,也就是平安吉祥。平安吉祥包括身、心、靈的健康,不管您設想的未來是 1 年後、3 年後、還是 10 年後,所謂「未雨綢繆」,我們要設想一個想要的目標,這個目標一定是有益身心的平安吉祥,不一定是財富的追求,如此在達到目標的路上才能不被外在不當的事物所誘惑,堅守對的方向、走對的路,這樣才能預約未來的福份。

「祿」也就是隨著您的努力可以得勢而享的成果。我們不一定要富甲一方,但是至少要衣食無慮,不用三餐山珍海味,但要能夠平安過日子,因此養成「努力」的習慣就成為我們的基本修養。

努力付出我們的心力,換取有尊嚴的日子,養成只保留「必要」的即可,因為「想要」的很多,養成「不貪」的習性就不會被很多不當利益所誘惑,腳踏實地的過日子,那未來有形及無形的「祿」才會富足。

「壽」就是長命百歲的意思,我們要的長命百歲是能健康行動自如的生活,而不是靠維生機器延續的歲數。在醫學方面已經證實,「壓力」是很多「病」的來源,如何適當的解壓就是我們必須注意及關心的,我們當然不是逃避現實、離群索居,就像「船」不是要停留在港口,縱然有危險也要航向大海。

我們活著的目的就是要對人類及社會有適當的貢獻,因此面對壓力、處理壓力就是我們要預約壽緣的必修課題之一。每個人解壓的方式各有不同,但是絕對不是尋求短暫的放縱,而是有恆心養成正向的循環,所以聽音樂、運動、學佛、禪修就是非常好的解壓方法。

「喜」是福、祿、壽的靈魂,「喜」是您內

心充滿著快樂、充滿著熱情。想預約未來的喜,從現在就要養成正向思考,不要攀比、不要計較的胸襟。需要的可能不多,但是想要的卻可以無窮無盡,降低想要的慾望,常保持心靈的清明,就比較能夠預約您未來的歡喜,這也就是為什麼要鼓勵禪修,因為禪修會讓人沉澱內心的雜質,回歸本心,能夠找回自己內心純真「喜」的那一面。

為了美好的未來,「預約」就變成我們必需付出的功課,「幸福」有可能是上天對我們的祝福,在某種的因緣際會下發生,但是很多的幸福是要靠個人的努力得來的,沒有今天種下「善的因」,很難結下明日好的果,因此我們要預約未來的幸福。

想想您要的幸福是什麼,然後一步一腳印的去實現,那麼「幸福」就會是屬於您的。

來源:第326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