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來尋夢園尋找認真

撰文.呂松庭 圖.陳佳蕙

夜闌人未靜,有時會準時收聽秦夢眾的〈尋夢園〉節目,因為他會播放英文老歌,而且還常會告訴聽眾,好像就在我耳邊講著:「夜深了,好的睡眠很重要,你可以不用聽完我的節目,睡著了就好。」遵命,我常就在他徐緩的語調中睡著。

這晚,聽他說做人要認真,每天都要認真的過日子。我半睡半醒的腦袋想著,認真到底是什麼意思?

每次見到我兒子,也不能說他不認真,他也是認真的在過他的日子。還有,我若每天待在家裡,懶懶的,可不可以說我懶的很認真?

認真,會是認識真相,或是認識真理的意思嗎?我想回到佛陀的教義、蘇格拉底的哲學、 道家的自然思想, 認真的尋找。「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佛陀在《金剛經》開示。但我們可以說,生命道途中的求道者,都是想「認識真相」的人。

氣功師父李鳳山在書裡說,知道, 是知道的道,太初有道的道, 道可道非常道的道並不知道。所以,當我們說知道的時候, 我們其實一點也不知道。「認真」也是,我們最後認識的真相可能只是現象的虛妄。

人的語言太複雜了,我們也把「認真」講得太理所當然了,努力不懈的生活和執著,這樣, 就是廣播人說的認真嗎?這樣,禪師半瞇著眼睛看你一眼:「認真,你就不對了。」

當年靈雲志勤禪師努力求道,見桃花開而悟,他的詩寫道:「三十年來尋劍客,幾回落葉又抽枝;自從一見桃花後,直至如今更不疑。」

志勤禪師另首偈說:「青山原不動,浮雲認去來。」是啊,在尋夢園深處認真的尋去,原來在尋找讓我們不疑的桃花開。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