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聽聽北極熊的哭泣

撰文.楊宏國

四年多前第七屆世界宗教議會在加拿大多倫多登場,心道法師以沉重的心情,訴說氣候變遷造成冰川崩解及北極熊哭泣的現況,呼籲從靈性的力量出發,推動「多元共生、相濟共存」的「全球生態倫理」,療癒地球母親。

才四年的光景,北極熊的情況越來越惡劣。加拿大有一份報告指出,北極圈附近的西哈德遜灣北極熊數量正在快速減少。在有「北極熊首都」之稱的邱吉爾鎮,北極熊的數量更只剩下1980年代的一半,從2016年的842隻驟降到2021年的618隻。全球暖化導致北極無冰期時間拉長、浮冰數量減少,讓北極熊失去掠食優勢,而母熊和幼熊的處境尤其困難。

北極熊數量急遽減少,《北極熊國際組織》成員雷納表示,「在中間這段沒有冰的期間,北極熊只能待在陸地上,不能充分利用機會獵食,這段期間因為暖化變而愈來愈長。」

北極正以全球其他地方兩倍的速度暖化,沒有了浮冰,北極熊掠食優勢盡失。《北極熊國際組織》成員麥考爾表示,「因為在冰上牠們才可以偷偷接近浮出水面休息的海豹,或是北極熊可能等待機會潛入水中獵捕海豹。」

報告作者也指出,西哈德遜灣死亡熊隻集中在幼熊和母熊的程度十分令人擔憂,因為這直接危及北極熊的物種生存。

根據外媒報導,30年內邱吉爾鎮可能就會暖到北極熊無法生存的地步,若人類再不採取行動抑制全球暖化,將有更多物種從地球消失。

Visits: 1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