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都是溫泉惹的禍

紫式部 輯

寒冬時節,到北投溫泉泡腳池取暖,身體暖烘烘的,是台北人常見的冬季活動。但最近一則相關的新聞,卻發現泡腳池的設置,可能危害到當地的自然生態。

北投泡腳池由於是免費的,格外受到歡迎,但有當地居民反映,近年北投磺港溪下游常有魚蝦死亡,懷疑是溫泉水井溢流到溪中,影響水質。

當地議員陳賢蔚邀請市府官員去視察當地溫泉水井,但官員說,造成水質改變原因很多,也有可能是天然的溫泉溢出,會持續觀察。

因為提供免費溫泉水,總是擠滿人來泡腳暖身子,不過有當地人觀察發現,附近的磺港溪生態受到影響,懷疑是這些溫泉水惹的禍。

當地居民陳小姐說,「再往下一點點,沿岸的居民,也有說有的時候那個,河川裡面會看到死掉的魚,當然這個也不能夠完全指向,是跟那個泡腳池有關係。」

北投社區大學校長謝國清說,「為了去做泡腳池,所以有去開挖一些溫泉,可能也許在施工的時候,就讓它自然一樣排到河流裡面去,以致造成這邊,我們也問了這邊居民,這邊的生態確實跟過去有一些改變。」

民眾認為北投生態改變,疑似是市府設立的抽氣井,為了要提供下游的溫泉泡腳池,從上游抽溫泉,過程中這些溫泉溢流到一旁的磺港溪,由於溫泉水比較酸,改變了溪流水質,也影響下游生態。

台北市議陳賢蔚說,「泡腳的廢水,也會直接排入河川裡面,儘管目前沒有相關法源依據來做後續處置,但他覺得說市政府,應該用更高的標準,來保護我們的生態保護我們的溪流。」

台北市產發局公用事業科長何明育說,「河流裡面本來就是有會有一些裂隙,它會產生自然湧出一些溫泉,所以本來就對整個河流生態系,會造成一些影響,每日取水量其實很低,占比大概只有3左右,千分之3,就是很少,我們取水量其實很少,並沒有大概會影響整個生態系。」

官員解釋,水質改變原因很多,加上當地本來就會有溫泉水天然溢出,並不能肯定就是戶外溫泉水所造成的。

如果只是為了造泡腳池,就改變了生態,讓魚死亡,這也不是我們樂見的事。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