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紫式部

有一種對環境的傷害,就叫做光害。光害是人類文明造成的,不僅妨害人們夜晚觀看星空,夜間過多不自然的光亮,也會妨礙到作物的生長和動物休憩的習性。

在台灣,南投縣的合歡山暗空公園已通過認證,也藉此喚起更多人注意到光害減量與環境永續的重要性。
讓合歡山順利通過認證,成為亞洲第2座、華語區第一座的暗空公園。
環境永續發展一直是台灣推動觀光的指標之一,也因此光害防制以及暗空環境的保護變得更為重要,尤其合歡山相當適合觀星旅遊、低碳等生態型旅遊模式,通過認證後相信對於觀光旅遊人次與品質的提升,必能有很大的助益,縣府會結合民間資源持續來努力。
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範圍內的各公家機關必須共同合作才能促成,對於南投現況他樂觀其成,他也表示政府機關需與在地商家與居民住戶有妥善的溝通並能建立共識,且清境地區的光害必須持續改善,未來也可考慮以自治條例的方式在某個鄉鎮市試行管理,建立新的光害管制模式。
審查暗空公園的標準主要會從申請區域的環境條件,現場的管理機制以及當地居民是否有共識幾個層面去評估。
合歡山生態豐富,遊客眾多,低汙染及低大氣擾流,形成良好的觀星條件。為加強光害防制以達成環境永續目標,縣府於正式向國際暗天協會(IDA)爭取認證「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

了傳達光害防制的理念並展開實際作為,縣政府今年開始與南投縣清境觀光協會合作,從合歡山旁的清境農場周邊開始,進行觀星以及光害減量的商家共識課程,並開始著手研擬在地居民公約。針對下一代也開始進入當地學校,辦理教育課程。並著手在申請區域範圍內,進行燈具改善,並監測光害數據。持續健全觀星硬體設備,例如鳶峰停車場的整改建,並將增設更多觀星友善的設施。

Visits: 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