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如我無異

撰文.呂政達

今年的水陸法會已經結束,當儀禮全部圓滿,法船已經啟航,航向幽明兩隔的邊界。

幽冥戒後,我來到水陸法會,習慣待在藥師壇,跟著法師誦念《金剛經》和《藥師經》。這裡不像進入內壇要穿上海青,反而有種自在,沒有人認識我,我是一名安心的無名的誦經人。

《藥師經》裡的情節,文殊菩薩向釋迦牟尼佛請益,是否還有其他的佛國?

釋迦牟尼特別講到,東方的佛國有藥師琉璃光如來,發十二大願,每個大願都為了要度無邊無盡的眾生。

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曜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好,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整部《藥師經》我最嚮往的就是最後這 9 個字,菩薩就是覺有情,讓所有眾生都跟我一樣。

所以無論在哪裡,我們都跟藥師佛一樣無二,我是藥師佛,藥師佛是我,如我無異。

來法會前,為了一身病苦,法師要我常念《藥師經》,〈藥師佛灌頂真言〉要誦念一百零八遍,可以除病去障。

臉書上,不相識的臉友見到我寫兒子的事情,也要把我和兒子的名字,寫在他們的《藥師經》祈福的名單內,日夜誦經,回向給我們的福德。

我感謝這麼多人間的善意,感覺每個人都是藥師佛,都發下了大願。

當我真的來到藥師壇,經文環繞,《金剛經》的般若智慧,《藥師經》求福報,走在福慧雙修的路上,感到前所未有的輕安。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我們以一樣的心願,一樣的為無邊無盡眾生貢獻出所有。

但水陸法會已經結束,帶著每年都有的惆悵,揮別福隆聖山寺,藥師壇燈已熄滅。不再留戀,一名無名者重新又有個名字,在外壇的走廊,認識的法師遇見我:「阿彌陀佛,師兄也來了。」來了,我們都來了。來到外壇外的空地,法船在焚燒中啟航,所以,把煩惱還給無盡的虛空。

水陸空大普施,一切還給寂滅。

從哪裡來的,就回到哪裡去。

來源:第310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