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回到靈鷲山的家

撰文.楊宏國

許多靈鷲山的信眾說,每次到了福隆,來到天眼門,就有回到家的感覺。 從小唱到大的「我的家庭真可愛」,描繪數個世代人們對「家」的想像,「雖然沒有好花園,春蘭秋桂常飄香。」其實也是最典型的「雷尼爾效應」。當然,我們一再被房屋和家具廣告誘引,忘記「家」所追求的目標時,我們總會想起這首歌。

「雷尼爾效應」的主角,就是美國最美的雪山雷尼爾峰,從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一眼就見得到的美麗山巒。有一年,學校要在校區建體育館,勢將擋住這片風景,校內教授群起抗議,後來校方從善如流,停止了興建計畫。

校方當然自有如意算盤。華盛頓大學教授薪資,比起其他大學少約百分之二十,許多教授留下來,是愛上校園的湖光山色。如果建了體育館,卻造成教授們的離去,自然得不償失。後來,華盛頓大學就稱這是「雷尼爾效應」。

「雷尼爾效應」一直被當作是管理心理學裡,最神奇的一條定律。房屋廣告強調花崗岩建材、昂貴家具、增值性、交通便利和華麗感,但最無法表達的,卻就是「家」這個概念最重要的價值,也就是每個家庭裡,自己的「雷尼爾峰」。

我們也可運用「雷尼爾效應」,解讀日本的漫畫和電影《幸福的三丁目》,為什麼昭和的庶民文化,小老百姓的三丁目,會比高級的企業豪門華麗城堡更讓讀者羨慕?漫畫中,淳次郎面臨得待在貧困的作家茶川家,還是要回到富裕的生父家,他選擇了做抽籤牌會作弊、看少年漫畫、和玩伴在巷弄追逐,吃過了這一餐就要開始煩惱下一餐的「文化環境」,也讓我們重新體會了「家」的涵義。 在過分追求物質報酬的同時,從「家」到「組織」乃至到「國家」,一個地方能夠留住人,最終能人懷念的,永遠就是「文化」。

你的「雷尼爾峰」,也許是全家一起吃晚餐的習慣,也許是和老爸爸曾經走過的一段路,或是媽媽在你第一天上學為你準備的便當,每個家的文化就是這樣默默形成的。

但是,我們其實不可能選擇自己要生在那個家,接受到什麼樣的文化。因此,我們倒可來做一個追蹤調查,問題是「那樣的家類型,最可以留住家人?縱使離開,也仍讓家人懷念?」這樣回過頭尋找,我們才可能找到「雷尼爾峰」。

問題也可以這樣的問:「有什麼事物,原本存在你的家庭生活裡,即使後來以一個更好、更貴、更舒服享受的事物來取代,你卻不願意交換或放棄的?」

「說什麼也不願意交換、放棄的」越多,這個家庭、家族、組織乃至國家的幸福感當然也越高。如果天下所有都只剩物質報酬,那麼,親愛的兒女,如果有人願意給你更高的零用錢,保證你以後有更多的財產,你就願意換父母嗎?

Visits: 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