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歸零行普賢願

紫式部輯

三十九品的華嚴經的內容宣說了佛國的種種莊嚴及成就佛國的方法,從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一步一步到達等覺、妙覺的佛果位,也就是以信、解、行、證的過程實踐成佛。

我們讀誦華嚴的初心是希望得到成佛的智慧,這十四天等於是對自己的轉換與洗滌,但回到平日的生活之後,跟華嚴如何連結?能不能實踐華嚴的願力?我們好不容易在這十四天內讓心寧靜下來,了解了成佛的因與果;法會結束回到生活後,就要開始去做普賢十大願,這是我們隨時隨地都要做的事。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佛菩薩在哪裡?每一個人都是佛菩薩!我們從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中看到形形色色的上師,善財就從這些善知識得到了圓滿的遍智,所以佛菩薩在哪?其實週圍的每一個人都是,我們都要去恭敬、供養、隨喜他們,我們的智慧也會在這當中逐漸培養出來,終就圓滿。

除了普賢行願品,平常還要讀金剛經,讀金剛經是作歸零的工作,把一切歸零,從歸零裡面去實行普賢十願。金剛經是修止觀,是禪的世界,教我們認識金剛不壞的般若空性。不修止觀,無法解脫;修止觀才能得到自利的涅槃,再從心性的涅槃,踏出長遠的菩薩道。也就是自覺證涅槃,覺他無盡行。所以平常我們要讀《普賢行願品》、《金剛經》這兩本經,從每天的日課培養出學佛的長遠性,讓經典灌溉我們、潤滑我們生活當中的種種。

Visits: 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