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政達

在那漫長的時日間,那位母親罹患了恐慌症,對她身邊的家人是種煎熬,對她也是。

那段時間,兒女將她從南部接到臺北住,同時到某間醫院參加團體治療。

當事人陸續到達後圍著圈坐著,關起門,輪流講各自的恐慌。

她才知道,原來恐慌症並不是她一個人獨有的,在互動裡有辛酸也有遺忘,就像《心經》那句「顛倒夢想」,那群在座的人,他們的生命所無法做到的只是那句好簡單的經文:「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所以,恐慌症的當事人都是因為「心有罣礙故」嗎?

她跟精神醫師說:「我們就好像是一群坐錯位置,講錯話的人。」在團體治療裡,精神醫師鼓勵他們「換個座位坐」,把自己換做其他人的角色來發言,試著用他人的角度來解讀恐慌症,於是,在這個彷彿是禪的治療過程裡,恐慌症當事人設想出了許多「放下」的解方。

精神醫師和她長期晤談,指出她的內心癥結在於好勝和完美性格,她過度的在意別人的看法,即使一個人獨處,好像她生命裡所有的眼光都還在監視著她。

精神醫師用一句話逼問她:「妳不必活得這麼累。」她好勝的性格跑出來與醫師爭辯,一點也不承認她是這樣的人,恐慌症就好像是好勝心撐到了極點的併發症,但是,人的生命其實就是這麼的脆弱,這麼的無助,這麼的需要相信自己是脆弱的。

在那漫長的日子裡,兒子陪她去郊外的小寺朝拜,目睹早課的禮儀。

她想起自己剛結婚時,回娘家,從小就認識的法師已經垂垂老矣,教她念誦〈佛母準提咒〉,「妳以後會遇到害怕的時候,會有心理過不了關的時候,那妳早晚都念〈準提咒〉,佛母就會在妳身旁,保護妳。」

〈準提咒〉是佛門早晚課十小咒之一,在臺灣民間相當盛行,有時候她會想起,但大半時間早已遺忘。

現在,是祈請佛母眷視的時刻了。她想起來就念,默默念,慢慢地念,沒有告訴她的精神醫師,或許是想心裡存個依靠。

一個自古傳來的咒語,是她的,也是眾人的。

度過那和恐慌症共處的日子,靜夜,當黑暗襲上心頭,感覺一個人徬徨無助,就從這一段小小的咒語,祈請心靈遠離顛倒夢想:「稽首皈依蘇悉帝,頭面頂禮七俱胝,我今稱讚大準提,惟願慈悲垂加護。」

Visits: 46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