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小太陽兩三事 台灣囝仔的堅韌

撰文.楊宏國


李雅綺

雅綺平日跟外公住在一起,雖然不能搬動熱騰騰的水鍋,卻像是穿梭於麵店的小精靈,外公最忠實的小幫手,幫著外公一同煮麵、招呼客人、外送,平日的生活都由外公負擔,勤快的雅綺希望能夠減輕外公在麵店生意的負擔。煮麵不只是雅綺幫助外公賺錢的方式,也是雅綺照顧家人的一種心意,一家大小誰喜歡吃什麼麵,雅綺都知道。如果家中長輩生病,雅綺會端上一碗熱騰騰麵,希望長輩能夠平安健康。

雅綺的父母很早就離異,媽媽常常不在身邊,在高雄從事餐飲業的工作,往往一個禮拜才能夠見上一面。但是雅綺乖巧懂事,讓她備受身邊的長輩疼愛,即使和一週才有機會見上一面的媽媽,感情也非常的好。媽媽認為雖然家裡並不寬裕,但是她希望孩子並不要因此而感到自卑,盡可能的不接受來自外面的補助。養成了雅綺自信的模樣,雅綺不害怕被別人笑,反而能夠主動的去幫忙學校的同學。家訪志工寫到令人感動之處:「雅綺懂得去愛周遭的人,也享受被愛自己像是個充滿正面能量的小飛俠。」

問起雅綺若得到普仁獎金想要如何運用,沒經過太多思索,雅綺想要把錢給她親愛的外公。因為家裡沒錢又剛好經營麵店的小生意,所以外公總是在家裡吃麵,問起外公不想吃別的嗎?外公總是會說:「省一點。」雅綺希望外公可以用這五千塊帶外婆去外面吃些好料的,把身體補一補,別再吃麵了。煮麵不只表現出雅綺乖巧懂事的一面,同時我們也能夠見到雅綺對家人的愛與關懷。


陳清咏

柱仔腳厝是台灣農業社會裡,因生活環境艱難應運而生的居住方式。以粗竹管支撐起房屋的外牆,再糊上各式各樣最方便取得的材料:田土、粗糠、麻絮,都成為牆板的一部份,這樣的屋舍雖然保存不易,但也是清咏的家。「走入清咏的家,我眼前出現一幅令人鼻酸的畫面:破舊的柱仔腳厝、牆壁斑駁,一個慈祥的奶奶帶著國一的姊姊、五年級的清咏、11歲及6歲的妹妹,四兄妹擠在屋裡寫功課。」家訪志工在訪視表上寫下這樣的文字。

清咏的爸爸在監獄裡面,媽媽離家出走,四個兄妹和爺爺奶奶一家六口擠在破舊的柱仔腳厝裡生活,奶奶在外面當清潔工的收入,是家中最主要的經濟來源,清咏除了負起照顧弟妹的責任,也會幫爺爺一起種田、澆菜、養蜂。清咏自小就練就了用柴火起灶的本事,能夠幫忙燒開水、煮飯,讓奶奶在工作之餘照顧一家六口,不那麼辛勞。

自幼困苦的家境,清咏培養出務實的個性,即使要做的事情很多,清咏總是能夠將生活安排的井然有序。分擔田裡的工作雖然辛苦,卻也是清咏和爺爺相處的快樂時光,爺爺是清咏最欽佩的人,因為即便生活困苦,爺爺仍然非常照顧他們兄弟姊妹。在爺爺的菜園裡,清咏看到爺爺如此的意氣風發,能夠種出各種蔬菜,就算是龍眼、荔枝也難不倒他;在龍眼園裡,爺爺一邊養蜂一邊教清咏許多關於蜜蜂的知識,清咏說如果能夠獲得普仁獎的獎金,他希望可以買糖給爺爺的蜜蜂吃,讓蜜蜂可以度過花粉很少的寒冬,或許蜜蜂不只是清咏生活的一部份,也代表了祖孫之間的真摯情感。


許紋郡

在一盞只有十燭光幽微燈光中,紋郡正在完成她的作業。就讀國中一年級的紋郡,儘管爸爸在她年紀小的時候生病而離開她,她卻沒有辜負媽媽對她的期望,求學歷程中獲得的獎狀多不計數,紋郡在學校的成績一直都是名列前茅,卻從不誇耀自己,可以說是品學兼優。對紋郡來說,她最大的希望是成為一位醫生。

紋郡是一個富有同情心的孩子,在路上見到往生的小動物都會主動為小動物做一個墳墓悼念牠。在學校若是看到同學吵架,紋郡總是想辦法充當和事佬,主動去幫忙同學解決他們的困難。儘管弟弟被診斷出過動的症狀,放學後紋郡仍然無畏的照顧弟弟,然後才能夠去補習班繼續精進自己的課業。

Visits: 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