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虛空有盡,我願無際-天眼門

文.編輯室 插畫.黃巧 圖.編輯室、郭宏東 資料來源.開山寮文獻中心

有一回天高氣爽,心道法師經行於天眼門附近。師父走著走著,就作聲問隨行徒弟:「天眼門在哪裡?」弟子一臉疑問,指向天眼門說:「師父啊,不就那裡嗎!」師父笑道:「不,因為你們看不到門,我才把它框起來!」

進入靈鷲山上院,老遠會看見一對極為顯目獨特的「大眼睛」,由印度紅砂岩巨石柱拱頂著,心道法師命名「天眼門」,立意是以虛空之眼、空性之眼入法界海,法師說從這裡「入空門、大慈悲行」,站在天眼門口,望向無際的太平洋,入門順山勢走到右脈觀音道場,代表菩薩道行者要有「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的氣魄。

天眼門於 1996 年竣工,高約 12.7 米,寬約14.5 米,二眼中間以抽象蓮花連結,讓眼神交集彷彿化為一對相銜展翅的靈鷲,既是眼睛也像鷲鳥的「天眼門」,是靈鷲山上最引人入勝的地標,寓意如同尼泊爾四眼天神廟的佛眼,代表諸佛菩薩恆以慈悲之眼注視眾生,守護救度眾生,為令眾生開啟本自俱足的心意寶藏。

…(全文請參閱第302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142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