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楊宏國

八色鳥,台灣天空和山林裡鮮豔的過客,也是台灣生態的珍寶。每年四到六月,成群的八色鳥從印尼飛來,在台南和雲林的山溝築巢,過去吸引大批外國賞鳥人來到,這麼珍稀的生態之寶,請部要因為人們的貪婪濫墾開發,破壞了生態送給台灣的禮物。

八色鳥屬八色鳥科,為珍貴稀有保育類的夏候鳥,體色共8色繽紛亮麗、相當漂亮,喜棲於低海拔陰暗潮濕、濃密的闊葉林內,生性羞怯不喜飛行常以跳躍前進,喜啄食地上昆蟲、蚯蚓等生物,築巢於低海拔丘陵山谷邊坡上。八色鳥名列亞洲鳥類紅皮書之瀕臨絕種的生物,也是政府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將八色鳥列為珍貴稀有之保育類動物。

在臺灣為稀有的夏候鳥。在華中地區,如安徽、河南、江蘇等地、日本、韓國及臺灣等地繁殖。而婆羅洲、大陸南方及越南等地則是八色鳥的越冬區。

保育現況:

八色鳥屬八色鳥科,為珍貴稀有保育類的夏候鳥,體色共8色繽紛亮麗、相當漂亮,喜棲於低海拔陰暗潮濕、濃密的闊葉林內,生性羞怯不喜飛行常以跳躍前進,喜啄食地上昆蟲、蚯蚓等生物,築巢於低海拔丘陵山谷邊坡上。八色鳥名列亞洲鳥類紅皮書之瀕臨絕種的生物,也是政府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將八色鳥列為珍貴稀有之保育類動物。全球八色鳥數量已因棲地破壞、人為獵捕而大量減少,已成稀有鳥種,是國際間公認的亟待保護鳥類。目前在臺灣,牠們所出現的區域大多在私有的土地上,易造成保育上的空隙。由於護鳥要先保護棲地,因此目前正在積極的劃設公告八色鳥的「重要棲息環境」,希望能讓牠們有良好的棲息空間,不受到其他的干擾。

Visits: 1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