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心和平,世界就和平

心和平,世界就和平

撰文:呂政達

「心和平,世界就和平」,這是心道法師的一句眾所周知的話,有人輕易讀過,其實,簡短的幾個字以內,包含了心道法師的修行、佛教的理念,也概約了心道法師一生奮鬥堅持的和平志業。

這一期,我們就以心道法師的這句話為題,展開一場與內心和平對話之旅。心道法師曾在生命和平大學的某次會議上致詞時表示,「全部的生命都是我們的一份子,這一份子彼此之間是一個共生共榮、互濟共生的,沒有一個東西可以獨立存在,都是共生的,所以佛法說,一切都是因緣和合,這些和合的東西是從沒有而被虛構出來的,所以如果沒有我們這些緣,沒有教授們、學生們,以及未來學習的人一起來加入,這個大學是不可能成功的!所以每個緣都非常的重要。」

躬逢靈鷲山護法會 30 年,我們訪問了何語先生。護法會有今天的規模,副總會長何語可說是最重要的推手之一。自 1998 年與靈鷲山教團結緣以來,何語一手扛起靈鷲山架構組織化的重任,無數個深夜、假日,從黑夜到天明,埋首一筆一筆勾勒出護法會規章制度,協助護法會逐步導入組織化至今。

我們也訪問了王志剛憶起初次來到靈鷲山,心道法師以淺顯易懂的方式闡述精深博大的佛教義理,就令他印象深刻不已。18 年前,王志剛的母親過世,心道法師親自前來為其誦經;偌大的桃園巨蛋體育場,水陸法會的內壇牆面,貼滿密密麻麻的黃色超度牌位,功德主們代表亡靈參加內壇佛事,王志剛居然一抬頭就看見母親的牌位,對此感應深深為之動容,此後便與心道法師相當親近,儘管平日公務繁忙,每逢過年也必定抽空上山。

在佛教經典《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 ‧ 觀如來品第二》中提到:「一念中有九十剎那,一剎那經九百生滅」而一念又多久?《菩薩處胎經》:「佛問彌勒,心有所念,幾念幾相幾識也?彌勒言:舉手彈指之頃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皆有識,識念極微細,不可執持。佛之威神,入彼微識,皆令得度。」

在心和平的篇章裡,願我們每個剎念都和平。

Visits: 2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