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大金山寺印空老尼師

撰文.楊宏國

那年,心道法師一行展開江西名剎的參訪之行。江西可說是誕生禪宗祖師最多的地方,從馬祖道一、百丈懷海禪師等,臨濟宗一脈相傳的發源地也正是在此。

在江西有個著名的女眾道場,位於山頂,是個依山而建的道場,循著的是禪宗刻苦簡單的修行,它就是聞名於世的大金山寺。大金山寺的女眾比丘尼,修行一點也不含糊,作務、五堂功課之外,每天固定時間打禪坐香,更是常住眾的基礎功,對於尼眾的修行如此的嚴格要求,則源自於大金山寺當年的住持,91歲的印空老尼師。

老尼師的生命有著精采的際遇,禪門泰斗本煥老和尚是他的剃度師、堅毅不拔的老禪師虛雲老和尚則是他的得戒和尚,他這一生還經歷了毀佛謗僧的文化大革命,被逼迫棄佛還俗,老尼師勇敢的突破重重困境,不受脅迫,堅持自己是個出家人的身份。1987年,印空法師於弘法寺本煥老和尚座下接法,成為臨濟宗第45代傳人,接下了大金山寺的主持,從此便扛起了弘法利生的使命。

老尼師的修行德行,以及他大力擴建大金山寺的弘願,獲得了政府及各界的支持,先後建起了觀音堂、金剛殿、地藏殿、大雄寶殿、齋堂、寮房、客堂、龍泉庵等建築,依山就勢,錯落有致。1994年9月更在寺內創辦了「江西尼眾佛學院」,積極培育佛門龍象,讓有志於弘法利生的尼眾,也有一處可供培福植慧的地方。

原在山頂上的大金山寺,隨著寺廟規模的不斷擴大,僧尼與學員的與日俱增,原來的空間已不敷使用,於是老尼師又立下在山麓擇地興建大叢林的宏願。然而在香港旭日集團楊釗居士大力支持下,2007年竣工的新大金山寺現也呈現於世人面前。

一生都奉獻在弘法利生的印空老法師,91歲高齡的老人家,精神氣力可一點都不輸給年輕的後輩,說了就做的性格,也常常讓弟子們望塵莫及,尤其每天身體力行的考察寺院工程,一步一步從山上巡視到山下,一寺的住持當家也就應有這樣的認真與落實,老尼師如此的德範,更是成為了他建立大金山寺這個女眾道場法脈永續的最大關鍵。

看著老尼師的修行與願力,心道法師勉勵自家女眾弟子,大丈夫的行儀在老尼師身上表露無遺,女眾也應要有如此的氣魄,荷擔如來家業沒有男女相,有的只是那一肩扛起的決心。

Visits: 5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