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心道法師

佛家強調正見正念正信,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不要執著在這些身體的變化上,雖然有這些現象,都作無常觀。我們經常跟其他宗教或教派交流修行法門心得,知道很多修法跟呼吸都有關,很多教派專注練呼吸,有的主張呼吸可儲存能量,恢復元氣,佛家練呼吸法目的在了脫生死、斷除煩惱,最後還是要到達停心、徹悟、解脫輪迴的地方。

聲聞乘歸納有五種修行方法,稱「五停心觀」,這五種方法是對治或停止心的五種主要過失,其中「數息觀」就是運用呼吸來對治心的散亂。沒有呼吸,人就會死,修行人視人命在呼吸之間,修呼吸法的也最廣,但平常人不在意呼吸,雖然知道「有」呼吸,卻不知「呼吸之道」。

數息觀,是把意念守住在呼吸,由一數到十,讓心專注不散亂,隨著呼吸而作覺察功夫。當散亂妄想的心停止,氣息也逐漸由短變長,由粗變細,由急變緩,由微息,再到無息。這時觀照漸強,狂心歇,即菩提,還回本來的清淨心。

佛家常說「發明心地」,《楞嚴經》裡的持地菩薩,「欲平道路,以待毗舍如來;毗舍如來既到,地路仍未填平」,乃摩頂諭之:「善男子!當平心地,則世界地一切皆平!」這是說,一切現象都要追根究柢,從自己心地改造起,心地沒有清淨,更別說要清淨外在的山河大地了。數息觀或修呼吸法,是禪修法之一,但方法不是目標,我們還要更上一層樓,唯有明心見性,才能夠停止輪迴,唯有發明心地,才能究竟解脫,進到佛所說的「萬法唯心」的「實相」,見證不生不滅的涅槃。

Visits: 6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