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宗博:取經天涯

為世界宗教博物館 20 周年而寫

撰文.黃渝閔

多年後,在某次水陸法會上,信眾大德湧上來跟心道法師會面,有些已是多年的老友,但心道法師印象深刻的是,那次有位年輕的新朋友,閃耀著熱情的臉孔說:「師父,我很高興您創建了世界宗教博物館。」

心道法師在年輕的臉龐上看見了宗教法脈傳下的熱情和喜悅,當下也很高興地問他:「謝謝你啊,為什麼呢?」年輕的朋友說,他國中一年級時跟隨班級到宗博參觀,「以前我並不知道世界上有這麼多種宗教,也以為宗教嘛,就是燒香拜拜、消災祈福,但那一趟宗博參觀旅程,拓寬了我的視野,才見識到了宗教的大千世界。」

現在,這位年輕朋友選讀的是臺北某家知名大學的哲學系,將來有意往宗教學術研究的領域發展。

這一席話,讓心道法師當天心情都極佳。

其實,像心道法師這樣的佛門弟子,努力修行不喜不悲的正道,理應不會被一句話影響就心生波瀾,每位與心道法師見面、談話的菩薩大德,也都值得心道法師歡喜讚嘆,但那一天,在眾生共禱的法會上,心道法師欣慰於宗博對這位年輕學子生命所種下的善種子。

真的,有時候是不經意地在哪裡聽見的一句話;有時是在哪本經書裡偶而讀到的句子印入心潭;有時是你一個人,或是跟著大夥兒走進一個午後的博物館,那個經驗將影響到你一輩子。

心道法師相信,每個人生命裡都去過許多的博物館,也希望對臺灣人來說,座落在新北市永和鬧區間的世界宗教博物館,也可以是你生命中的一座重要的博物館。

來源:第299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7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