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氣候變遷,修行不可少

撰文.顏靜

心道師父在生命和平大學第三屆冬季學校開學講話亦提到:「地球是我們的家庭。我們的成員就是地球上所有動物、植物、以及一切萬有,彼此是相依相存、多元共生的生命共同體,必須互濟才能永續共存...」

為此,靈鷲山教團邀請前內政部長、現任台大教授李鴻源博士為全山法師進行專題演講,演講題目為:氣候變遷的因應與調適策略兼談宗教社會責任。

四月號的《有緣人月刊》訪問李鴻源就提到,全球暖化,海水溫度上升,極端氣候頻繁,暴雨愈來愈成災,北極冰融化後,原本壓在冰原下的沼氣重現,萬年細菌隨著冰融釋出,病毒侵襲人類,未來只會愈來愈頻繁,人類生存愈顯艱難。如今,唯一能讓人類生存的路,只剩下「宗教」。

修行是用出世的心態,處理入世問題,台灣所有問題的根本,是不信因果,或不知因果為何,所有政治人物對大地太過不謙虛,大自然的反撲是必然的。

李鴻源在採訪中說,他曾在2013 年內政部長任內,應邀在全球佛教論壇上致辭,與會者多為藏傳、南傳和尚,他用中文致詞時說,「你們是出家人,我是水利工程師,人類面臨最大的敵人是氣候變遷。而佛教有一個業力的觀念,我今天要把這個業,擴大解釋為人與環境的關係,我們對環境不好,大自然就會反噬」。「當天我也念出一段梵文,短短的談話,在國際上引發迴響。」

長期關注環保議題的李鴻源說,人類的文明,若按如今的方式繼續走下去「恐撐不過50年」,要活下來,只有宗教。他說,「我們今天要真正修行,反省自己,並讓佛教傳達的教義,令普羅大眾相信,並面對自己。」

Visits: 1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