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聞喜之堂 財寶宮殿

文.編輯室 插畫.黃巧 圖.編輯室、郭宏東 資料來源.開山寮文獻中心

過天眼門,俯瞰一片蔚藍大海,沿途會看見聞喜堂屋頂上的法輪雙鹿,不論晨昏,這個視角都能日月同見,天光雲影,舟楫星宿,光光相映。當初佛陀在菩提樹下證悟後,於鹿野苑開始為陳憍如等五比丘說四聖諦、十二因緣法,《雜阿含經》:「此處仙人園鹿野苑,如來於中為五比丘三轉十二行法輪。」這雙鹿法輪就是紀念佛陀在娑婆人間第一次傳授聖教的緣起。

聞喜堂位於天眼門到客堂之間的山坡上,是朝山行者進入總本山上院後的第一座殿堂。

心道法師說:「這裡是讓你會開心的地方。」由於東北季風直撲,這山頭以天眼門為界,林相一分為二,山門外是灌木林相,山門內是迎風向,多長芒草,偶有筆筒樹參差。

開山後,心道法師規定僧眾固定一年按照四季打禪七閉關,因為沒有正式禪堂,就在這裡搭建茅棚。

以筆筒樹幹為柱、茅草鋪頂,水泥模板舖地為禪墊,草棚中奉一尊玉臥佛,分為東西二單,作為僧伽四季禪關的「選佛場」。

這個草堂的四季禪關,一直用到1996 年草棚毀於賀伯颱風,僅存緬甸玉佛安詳側臥。

…(全文請參閱第298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3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