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2021 線上水陸法會 – 焰口佛事 身口意三密相會

主講.妙用法師 節錄.紫式部

水陸法會在漢傳佛教中,自古以來就是最盛大的綜合法會,其中涵蓋各式各樣的佛事儀軌在內,如拜梁皇懺、諸經壇、放燄口、供佛齋天、放生、上堂說法及靈鷲山獨特的密壇、南傳壇,以及內壇的佛事:包括結界、發符、懸幡、請上堂、供上堂、告赦、奉請下堂、幽冥界、供下堂、圓滿供、圓滿香,直到送判宣疏,圓滿
送聖等完整的法會儀式。

而在水陸法會外壇的佛事中,最為平凡的就是施食燄口法會。一般而言燄口法會的規模,也是依照主法和尚的人數不同,分成一大士燄口,三大士燄口,五大士燄口,例如1 位主法和尚,頭帶毗盧帽,端坐在壇城的中間,那其他執法器的法師分坐在兩側,這種就稱為一大士燄口。

而靈鷲山水陸法會燄口,是以最高的規格,也就是五大士燄口的規模來起建,每一場佛事都是由5 位和尚主法,為期5 天,每天都要準備堆積如山的燄口桌,擺滿整個空間來宴請參與水陸法會的歷代祖先,以及無人祭拜的餓鬼孤魂等。

並在法會圓滿後將這些的供品全數捐贈出去…(全文請參閱第298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3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