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家書—參與靈鷲山緬甸教育的繪晴的感想

撰文.紫式部

(十年前年輕的她參加緬甸的教育工作,留下這篇家書。十年後緬甸的問題依舊,重新讀來,內心依舊戚戚)

昨天在Minglasei (明歌拉ㄙㄟ),看到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我很心疼,街旁櫥窗內華麗的衣服店家內精美的物品,我明白當地真正能買得起的, 都是有錢人。

而路邊就看得到灰頭土臉的窮人家, 穿破衣服的髒小孩,還有以勞力換取金錢在大太陽底下辛勤工作、搬重物、揮汗如雨的工人,我呢卻是輕輕鬆鬆逛街努力找尋讓我花錢的處所…。

雖然一直知道緬甸不是個富裕的國家,經濟上也常被他國欺壓, M型社會 (貧富懸殊) 情況嚴重,而事實上我也只是一個外國人, 所以被影響的層面不大。但就因為我無意的一瞥 路邊蹲坐著的那婦人, 莫約三十歲神情卻滄桑,見到她眼神中的羨慕、驚訝、好奇、悲傷、無奈…第一次在一個人的臉上同時見到那麼多表情,我感到心疼。

不是以上位之於下位、高低姿態間的同情,

而是人與人間、平等的、手足般的 疼惜的情感,您可以說這不過是我同情心氾濫罷了,但它觸動了我心底深處的某個開關。

那些景象、那個眼神我怎麼也忘不了…追求比現下更好的生活品質是人類的本能,我承認我也對上流社會有著期待與嚮往,從小我就有著長大要比爸爸更輝煌的事業的夢想。

隨著時間的過去我明白自己要達到根本太困難,但我仍然抱持著要有亮麗成就的理想,

只是這一切在我親身體會貧富差距問題的那一刻,卻變得不重要了…

過去我以為我要”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

或只是努力達到”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乃至””賺多錢供養家人、孝敬雙親 似乎都只是藉口,潛意識中促使我追求的恐怕是虛榮心吧。根本當中我只是在想辦法滿足自己的慾望罷了,…貧富差距從小社會課本不是沒讀過

但從未真正認真想過,在我看見那些景象的當下,只感覺道慚愧與可恥,原來我那麼自私 !

原來的興致也沒了,但我很專注的思忖這問題…原本的夢想仍然存在,但我決定要開始瞭解,什麼是慈善家、宗教家乃至教育家,

我願將來根除此等現象,帶給人們真正的富足,

不只物質上的提升,更有心靈上的滿足…

或許別人會認為我只是三分鐘熱度吧,但從小我的願望也就只有一個,十幾年了沒變過,

現在多了一個動機和支援我的力量是如此深刻…

您會不會覺得我說這些很傻,雖然我什麼都不會,但我是願意為了達成夢想吃苦鍛鍊自己的 !

或許現在說這些都還太早,但我此刻說的這些話皆發自肺腑。我說了就絕對努力,我相信世界上懷著這種改便世界的理想的人很多,這條路上我決不是孤單的,我也知道很多人年輕時都曾懷過這等想法,但最後人生結果都不是以此收場。

這幾年來對我抱負的嘲諷、不看好的言語,

不是沒接收過,但我不相信這理想只是泡沫 !

幾十年來相同理念不斷以不同人的行動重複著,而將來還是會有一群人共同努力,這怎麼可能不會有成果呢。

今天對您提出的問題-我的未來在哪裡嗎?

您回答- 寶貝妳的未來在妳手裡 !我知道…您是支援我的,即使我什麼也沒說,您依然相信我支援我鼓勵我。

媽媽、 這一路來謝謝您謝謝所有愛我陪伴我的家人和朋友…

每當我徬徨無助疑惑時給予愛與關心支援我鼓勵我陪伴我關懷我…

Visits: 1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