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誦念綠度母心咒 回向疫情

撰文.呂松庭

五月底,當台灣人糾纏在新冠肺炎病毒的侵襲,遠方印度,慈悲的達賴啦嘛

在薩嘎達瓦月法會中,對罹患新冠肺炎者,以及如何預防新冠肺炎,開示:希望大家能廣為告知親友多持誦「綠度母  心咒」,並廻向新冠疫情早日消弭。

去年二月間,當病毒方興未艾,從中國武漢傳播開來時,達賴尊者就做過同樣的開示。其實,誦念綠度母心咒是西藏人的日常,綠度母也一路上庇佑著西藏人,讓藏傳教的火繼續燃燒著。

我自己從年輕時就喜歡誦念綠度母心咒,總覺得那簡單的幾個字,既能帶來清涼解脫,也處處的感受到綠度母的庇佑,有如在頭頂上空,就有著綠度母的應現加持。所以,建議在疫情期間,縱使疫情消退後,每天都保持誦念綠度母心咒的習慣。

在藏傳宗教中,綠度母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也是觀音部的佛母。西藏人相信度母可以遣除災難和痛苦,我們遇到任何苦難時,應當一心一意祈禱度母。

有個美麗的故事說,觀世音菩薩感念世間苦難無盡,救度不盡,掉下感傷的淚水,這些眼淚逐漸形成了一個淚海,在淚海中長出一朵蓮花,蓮花中央坐著度母,度母說:「大士不必灰心!度生之事業,便由我來協助大士吧!」

心道法師提到:「常誦〈綠度母咒〉能斷輪迴之根,除一切魔障瘟疫病苦,消一切刀兵水火盜賊等災難,增福慧壽命,所求如願,功德廣大難以言盡。心是一個駕駛員,駕駛到清靜無惱的地方,就會很快樂,駕駛到貪瞋癡的地方,就會很煩惱。命運與心念都操之在己,因果就是記憶體的輪迴,冤冤相報只會造成彼此痛苦的記憶,如同衣物沾到墨水,就要想辦法洗乾淨,貪瞋癡就是污染我們內心的墨水。」

綠度母是我文字上的靈感泉源。當我想寫一篇作品,卻無從著手時,我停下來,讓心安靜,想像有如一張空白的稿紙,等待綠度母來寫下文字。急也急不來,但綠度母總能應求祈請而來。我相信其他領域的作者,也可以在修持綠度母中發現這種效應。

我想分享作家呂政達記錄訪問心道法師傳記時,寫下這樣的文字:「 許多年後才會明白,心中的遺憾,難免像白紙暈的墨漬,悄稍擴張領域,像頑強的病毒,侵襲思緒的底層,我發現自己動用的想念、悔恨與追憶,早已遠遠超過那五分鐘。終而,法師也覺察我心內的翻騰,數度停下他的故事,要我學習覺察,隨著思緒的僵硬,繼而感染上來,身體的僵硬。法師讓我學習觀想的法門,觀想就是一切。」

「許久,我聽見遠方的誦經,幾百隻喉嚨一齊發聲,低沉的分貝在耳膜圍繞,念綠度母心咒,儀軌俱備,一遍接著一遍,觀音的眼淚串成珠子,回向功德,眾生聆聽,祈請度母尋聲解厄。煩惱無邊誓願度。」

誠心祈請,在病毒果真頑強侵襲的時期,我們生命的度母將會如願現身嗎?將為我們穿上防護的盔甲嗎?

汝勿憂悉,我誓為汝助。經句如是慰藉五蘊熾盛的世人:眾生雖無量,我願亦無量。

Visits: 12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