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顏靜

海漂流的的廢棄物,早就是不分國界的環保問題,這些漂流物隨洋流四處散布,也不是一個國家就可以解決的。

最近中研院的「研之有物」網站訪問該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組成的團隊,讓我們初步明瞭七大洋區的海漂垃圾,問題有多麼的嚴重。他們的研究發現,風阻效應和海流都會影響垃圾分布,從亞熱帶漸漸轉移到熱帶和極區,其中以太平洋區的海洋垃圾積累最嚴重,並且有 50% 垃圾仍持續在海上漂流。

這篇報導中,鄭明修感嘆:「過去我們潛水搭船出去,海面都很乾淨,大家只會注意有沒有鯨豚或海鳥出沒,現在不一樣,一眼望去,海面幾乎都是垃圾!」

尤其,太平洋垃圾帶,面積已接近 50 倍台灣,而且還在繼續擴大中,這些垃圾半浮在海水中,從飛機上根本看不到。

最可怕的是塑膠,當陸地上我們使用塑膠已經司空見慣,但當塑膠成為海洋漂流物時,塑化劑成分會影響到海中的生態,或許,如果問題沒有獲得改善,人類繼續將廢棄物丟向海洋,下一個世代,海底就可能出現酷斯拉這樣的畸形生物。

海洋其實包納了過多人類生活的廢棄物,從這篇報導中,再度警示我們,減少垃圾和使用塑膠的重要性了。

Visits: 2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