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松庭

你覺得自己是個值得的人嗎?如果遇見心道法師,心道法師溫暖的笑容一定會讓你感覺到,是的,我是個值得的人。

心道法師 說:「雖然這世界上的宗教信仰,各有其不同的宗教文化。然而,宗教的核心談的就是一個:愛心,如果可以把所有宗教信仰所傳播的愛心連結起來,並將此變成一個使命,那麼對地球,對人類的幫助一定很大。」

「值」是個所謂的形聲字,但由於是「人」加上「直」,這個型構就非常的有趣了。或許,可以想像成是做「人」要

直」才有「值」。另外還有種解釋是「直」接說這個「人」值多少,把話直接的說出來,就是一種價「值」。你喜歡哪種說法,可以幫助你以後不忘記這個字的寫法嗎?

2 有沒有過這種感覺,你可能來自別的星球?

也許是,你的外星父母有要緊事,臨時將你留在這個星球。你的記憶已有些模糊,卻深信不疑,有一天,飛碟會從雲端射來光線,你保存的聯絡器會嗶嗶作響,告訴你該回去了。你相信自己留在地球上,負有特別的任務,要協助母星人瞭解地球的種種。

再說,你一點也不喜歡地球,覺得地球的生物很醜怪,雖然外表長得很像地球人,也有鼻子眼睛嘴巴,你寧可要自己是來自別的星球。像是,最近的火星。

電影《我的火星小孩》就有一個相信自己來自火星的男孩丹尼斯,在科幻小說作家大衛領養他以前,他整日躲在紙箱內,說是怕地球的陽光過於強烈;丹尼斯一定要戴上配重帶,腳上綁砝碼,因為擔心地心引力不夠,他隨時會飄走。他說自己擁有「火星願望」,會講火星話,對不對反正聽的人也不知道;而他對

天文學的豐富知識已超過同齡的小孩,一度讓大衛以為他說不定真的來自火星。

別人的眼裡,丹尼斯卻只是個怪胎,沒有朋友,會偷東西,有破壞傾向,孤僻,或許他很聰明,但學校只要看到一個小孩整天倒掛,說是要抗拒地心引力,怎麼會敢要他。大衛卻從丹尼斯身上,看到自己童年沉溺幻想、孤僻的影子,而更最要的,收養丹尼斯,與丹尼斯相處的經驗,竟成為他寫出下一本書的題材。

如果可以的話,要怎樣選擇呢?選擇當一個正常合群的小孩,說話得體,對師長有禮貌,聊棒球經,還是滿腦幻想,撐把破洋傘像個小安迪沃荷般的怪胎,卻可引發作家寫出賺人熱淚的作品?大衛說,不是只有正常的小孩才能得到愛,他也會愛上一個以為自己是外星人的小孩。丹尼斯應該是個思想、智力超越同齡的小孩,但無論他是不是外星人,他一樣可以用他的獨特方式得到愛。用棒球賽來做比喻吧,就算比賽已過了百分之七十,你可是有可能獲得勝利。

在天文館裡發現火星沒有生物,對丹尼斯應該是種衝擊吧,所以他才會急著說:「我也許是從別個火星來的。」他最後的幻想就剩下收拾行李,上天文台圓頂等待外星人接他回家,喔,外星人是不會來的。有一天,丹尼斯解開配重帶,發現自己並沒有飄走,只有一個星球,而這個星球就是他的家。

3習題

即使一個外界認為不正常、古里古氣的孩子,也值得擁有愛,我很喜歡影片傳達出來的這個觀念。親愛的爸媽,您是否早就感覺到,愛是沒有條件,也不計代價的呢?

對爸媽,請以孩子為對象,完成『你值得………………』的句子。

對孩子,請完成「我值得…………」的句子。

Visits: 1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