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抓住這一天的幸福

撰文.呂松庭 圖.幸福的魔法繪本

1 「及」這個字很好理解,在甲骨文、金文和小篆裡,都有「一隻手捉著一個在前面的人,表示追上去」的意思,追上什麼呢?當然就是後面它連上的那個東西。

這樣來看「及時」,是不是就很容易瞭解了嗎?「及時」就是要追上時間,抓住這一天。

為什麼要追上這一天就是「及時」呢?你可以這樣想,每個人活在世上,都是以一天為單位在過著的,不管未來會怎樣變化,你永遠都活在一天這個單位裡。

2 曾經,看過這樣的問題:如果你只能選一本書、一張唱片,或是只能帶一張照片前往孤島,你會做什麼選擇?

這些年過去後,每當在書店翻書、瀏覽唱片架,或是翻閱相片簿,這個問題仍常常浮現。我拿著一本看過多遍的小說,心想:「就是這本書了。」其實是仍拿不定主意,因為實在是有太多喜愛的書、音樂和想一看再看的照片,實在有太多的選擇,拿起又放下,遲遲沒有確切的答案。

另一方面,心裡又慶幸,還好我沒有真的要做選擇,我可以擁有許多書本、唱片和照片,沒有一座孤島在等我。

似乎,我們已習慣了這麼豐富的生活,似乎書本能一本接一本讀下去,何必用「只能選一本書」來為難你呢?似乎,日子也是一個一個過下去,每天都像一場嶄新的冒險。

萬一,我說的是萬一,有人只擁有一天的記憶,第二天,就像書本裡的鉛字全部逃走,又得從空白開始,那該怎麼辦?

日本作家小川洋子的《博士熱愛的算式》曾經改編成電影。裡頭,數學老博士發生車禍,只擁有幾個小時的記憶。所以,他在快遺忘掉事情前,把今天做的事、認識的人都寫在衣服上,提醒自己,免得第二天又得重來。他的記憶沒有遺漏的,只剩下對數學的熱愛。

電影《幸福的魔法繪本》裡,七歲的PACO也有類似的遭遇。七歲生日那天,她的家人發生車禍,爸媽去世了,PACO的腦受到重傷,記憶一直停留在七歲生日這天,重複讀著媽媽送給她的繪本《青蛙王子大戰蜇蝦人》,只為媽媽在扉頁寫著:「每天都要讀這本書喔。」

於是,這部電影又問了我們一個問題:如果只能選擇過同一天,你要過那一天?

別以為過同一天的滋味會好受,生命的好玩就是,即使每天看起來都一樣,同樣是二十四小時,卻仍讓人充滿期待。十幾年前的美國電影《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講的是二月二日,美國賓州的小鎮都要舉辦看土撥鼠小菲爾有沒有從洞裡探頭的儀式,如果土撥鼠有探頭,那天就是春天的開始。結果,故事的主人翁就陷在這一天裡,在同樣的時刻,遇見同樣的人,發生同樣的事,讓他沮喪的想自殺。

同樣的,我們應該再次慶幸,不用真的做這樣的選擇。如果今天讓你難受,期待明天情況會好轉;如果今天就是你的生日,大家為你舉辦一場歡樂的派對,好的,以後這一天就會成為美好的回憶。日子與日子間就是要有對照,我們才能同時擁有回憶和期待。美國作家索爾貝婁寫過一本小說叫《抓住這一天》,其實就是我要你牢記在心的,無論幸福或難受,請珍惜這永不復返的一日。

3習題

有一首詩,也有一首歌就叫做”Seize the Day.”,爸爸媽媽們,請上網或到圖書館去找來,和孩子一起著手翻譯。

在那一天裡,你們一起做了這件有意義的事,你們是否有「抓住這一天」的感覺?

Visits: 31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