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政達

這天,心道法師心血來潮,說:「愛地球運動,其實就是愛乾淨。」

當時,靈鷲山天地異常乾淨,觸目所及不染塵埃。海乾淨如鏡面,照著本來面目。羅漢和多羅觀音淨心如斯,屋宇的鹿化成金色的虹,雲彩乾淨如同新生兒。
可不是嗎?靈鷲山很早就在推行愛地球運動,更有九大生活主張,要我們從生活的潔淨延伸到生態的愛護,但一言以蔽之,如果一個人的心地乾淨了, 事事愛乾淨,每個人都這樣做到,我們所處的世界也會變得乾淨。

佛法其實就是心靈的清淨。水陸法會灑淨精神是自度度人的開始,因為經過佛法淨化的心靈,必然是世間的善種子,一方面提升個人生命境界。另外, 灑淨精神絕對可以落實於日常生活的每個小地方,如《維摩詰經》說的「心淨則國土淨」,這個淨化的心念與觀世音菩薩的大悲神水相應,必然能淨化我們的心靈境地、臺灣的社會環境,更能清淨全體人類共同的地球家。

禪宗故事裡,五祖弘忍的首座弟子神秀的詩「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 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雖未能得到弘忍傳衣缽,但神秀後來成為北宗漸悟的祖師,神秀所作示眾偈說「一切佛法,自心本有;將心外求,舍父逃走。」

「心體清淨,體與佛同」,心體都乾淨了,便與佛是相同的。

北宗的觀行方便主張「坐禪習定」,以「住心看淨」。後來更發展為「凝心入定,住心看淨,起心外照,攝心內證」之說。這雖不是日後禪宗的正統, 但當我們靜心觀想,是否也很接近一般人的生活體驗呢?靜坐,看住你的心, 和參公案頓悟一樣,其實也都是通向覺悟的法門。

愛乾淨,其實也是心的內斂。在日常生活裡,學習不要放縱自己的慾望和貪圖方便,舉手投足可以為他人想,也為這個地球想。禪修,可以是這個歷程裡的重要一課,在禪修裡,心裡的山河大川都安靜下來了,像鏡面一樣的清澈無礙,勿使惹塵埃,就是身心不染著。

雖然我們無法改變活在一個成住壞空的地球生態中,但心清淨了,濁世也可以成為朗朗乾坤。心道法師那日那好長的一聲感嘆,想來是閉關多日後的心燭靈光。日日省思,時時拂拭,度地球此時斯地的浩劫。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2期

Visits: 31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