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靈鷲人 Can Help – 溫哥華佛堂加入送餐服務

撰文.顏靜

過去這一年來,加拿大也頗受新冠疫情的肆虐,在華人居多數的大溫哥華地區,由於實施居家隔離,許多話人沒版法出外工作,尤其是老人家,餐點就需靠外界的援助和物資的救濟。

從2020年開始,靈鷲山在溫哥華的佛堂在鄭俊儀師兄的帶領下,展開多次物資救濟,最近更展開了送餐服務,體現心道法師 所說的「地球家」精神,無論在地球的那個角落,靈鷲山始終以愛心關懷著身邊需要幫忙的人

從三月下旬開始的送餐服務(煮餐工作)移至靈鷲山教團的廚房,第一日中餐送出36份餐點,後來每週二的送餐服務由其他的志工團隊認領了,所以週五這天,仍由溫哥華的佛堂供應,主要的服務對象是溫哥華東區行動不變的獨居長者。
心道法師開示:全球化就是地球ー家。我們現在交通、資訊非常發達,那裡有災難,我們都是如同己受;全球一旦發生問題就是我們的問題,他們的災難也就是我們的災難,我們都是同一個地球!我們都是一樣的去關心!幫助別人,也就是幫助我們自己!」靈鷲人謹記心道法師的教誨,在任何地方,只咬人群有需要,靈鷲人就會馳力協助。

把鏡頭移到去年吧,去年的疫情和氣端極端變化造成全世界各地災難不斷,靈鷲人身為地球家的一份子,只要有需要就責無旁貸必須去面對,並投入協助與關懷。能幫助多少就盡心盡力的去做。就如去年政府所喊出的那句口號「Taiwan Can Help」,台溫藉著防疫成為全球疫情的避風港,我們更應該發揮人飢己飢的精神,一起來幫助地球。
災難救援,必須及時,訊息一傳出來,需要掌握時效,同時整合各項專業、資源的艱鉅工作。面對各種不同的災難狀況,靈鷲山本著地球一家的理念,積極自律地在每一個災難的緊急階段提供及時、適切的協助;在勘災與詳細的評估之後擬定計畫,讓大眾的善款不重複、不浪費並妥善地運用在災後的各項重建上。

去年3月1日,靈鷲山溫哥華志工團一行28人,特別來到加拿大偏遠山區的Mount Currie,捐贈民生物資及食物給Lil’wat First Nation部落的加拿大原住民,共149戶、316人受惠。

Lil’wat First Nation 部落前年收成不好,漁獲量也很差, 且 Mount Currie地處偏遠, 平日鮮少有人到此地關懷住在當地的原住民,靈鷲山溫哥華志工團送來物資可謂雪中送炭。

帶隊的鄭俊儀師兄表示, 自己投入慈善救助工作當時已第 15年,這些年來,他跟部落的人們已經變成熟悉的老朋友,當地居民對靈鷲山也建立了信任感,需要幫助的時候,都會想到靈鷲山。他印象很深刻,曾經有受贈者拿到捐贈物資時感動地流下眼淚。

被問及這 15 年在進行慈善救助過程中,是否遇到困難或阻礙,鄭師兄想想說,可能是菩薩保佑,善緣具足,一路走來都還算順利。早期經費源於人們捐助的二手衣義賣,雖偶有不足但最後總能水到渠成,而後靈鷲山也加入慈善救助的行列,挹注經費,讓他更有信心能募到足夠的物資。去年他們一共捐贈了米、麵粉、麵條 160 包,食用油 160 桶以及罐頭濃湯 960 罐等食物及民生必需品給 Lil’wat First Nation 部落。

鄭俊儀師兄目前從事建築相關工作,家人都在溫哥華定居,雖然工作十分忙碌,他仍堅定持續募集物資到偏遠的山區部落,是什麼樣的動力讓他堅持 15 年不間斷?他笑笑說:「我用平常心看待這件事情,他們需要幫助,我剛好也有這個能力,就幫忙他們。這也是眾志成城的結果,沒有志工一起投入,我一個人是做不到的。」

心道法師說:「生命要能夠富足,就是要常行慈悲,常捨一切的執著。」對鄭俊儀師兄來說,助人是他的日常,與志工們年年遠赴山區捐贈物資,則成了他與朋友間不變的約定。人生看似很長,生命卻無常,如何在無常的生命中過富足的人生,或許,可以在鄭師兄身上找到答案。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2期

Visits: 4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