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松庭

七十幾年前,有個小孩出生在西藏安多地區塔爾市附近,一個稱為塔澤的小村落,這一帶非常貧瘠落後,地圖上不一定找得到。小孩和兄長一起過著貧困的生活,直到有一天,遠方有一群僧人來訪,指認他是十三世達賴喇嘛轉世。

西藏的「活佛轉世」,其實是種異常神秘的宗教儀式,方位、時間、地點、年紀都必須吻合,這個小孩還要能正確認出前世達賴喇嘛的遺物,說出從不認識的人的名字,通過一連串嚴謹的考驗,然後才能被確認為活佛轉世,才會被帶往布達拉宮接受嚴格的教育訓練。

七十年後,這名小孩已是當代偉大的宗教領袖之一,也曾獲選為世人最容易認出的臉孔。根據導演瑞克雷拍攝的《達賴喇嘛十問》說,小小的達賴喇嘛坐在車裡上布達拉宮的途中,猶和兄長嘻嘻哈哈玩成一片,玩心很重。這種性格一直延續到現在,達賴喇嘛常會在接見賓客時忘情大笑,常常忍受不了繁縟的宗教禮節,說不定只為了和認識的人打聲招呼,或是分享一個笑話。達賴喇嘛的童心,一點也不影響他在西藏人和世人心目中的地位,反而贏得更多的尊敬。

我想起精神分析學派大師佛洛伊德在《達文西對童年的回憶》裡早就寫道:「據說所有的偉大人物都必然保留著某些兒童的天性,甚至當他成人以後還繼續做遊戲。」佛洛伊德說,這些人要不成為當代人眼中的怪胎,要嘛就是天才般的偉人。

佛洛伊德當然不認識晚生許多年的達賴喇嘛,不然他會發現,達賴喇嘛也流露出達文西那樣的特質。其實,擁有兒童的天性不保證會成為偉人,然而,當我們從紀錄片裡匆匆瀏覽達賴喇嘛流離顛沛的一生後,我突然領悟到,惟有一個保有赤子之心的人,經歷中共政府的血腥壓迫以及流亡的命運後,才能貫徹堅持和平非暴力,也才能繼續展現慈悲與愛的宗教情懷。從一個擁有兒童天性的人眼中望出去,這個世界無處不可愛,眾生都是有緣人,他不會記得仇恨,只會悲憐對方為仇恨所糾纏。我們見到所有的宗教都有這樣的面向,聖嚴法師也說過:「慈悲就沒有敵人。」也正就是這個意思。

紀錄片裡,瑞克雷得知將能訪問達賴喇嘛後,開始旅行印度,想要多了解佛教,他問:「西藏人相信達賴喇嘛是佛陀轉世,然而當我遇見佛陀走過,我能認出他嗎?」鏡頭隨即轉向旅行途中遇見的,兒童純潔的眼神和純真的微笑,缺了牙的,沒有漂亮衣服的,但也因為無所求而流露真正快樂的笑容。我想,導演一定是透過鏡頭暗示我們,還沒有見到達賴喇嘛,他就已在漫長的旅行裡,遇見一個個的小佛陀了。

Visits: 2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