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跨時空與《華嚴經》相應

撰文.編輯臺

2020 靈鷲山華嚴法會

靈鷲山 2020 華嚴法筵盛會 9 月 18 日至 10 月 4 日於聖山寺盛大啟建 17 天,四眾弟子在全體常住法師的帶領下,收攝身心,虔心恭誦《大方廣佛華嚴經》,將法會功德回向給六親眷屬、回向給地球平安。隨著科技進步,靈鷲山弘 法與時俱進,今年推出全球直播線上同步共修, 讓廣大信眾能跨越時空,參與難得的殊勝法筵, 領略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的華嚴思想。

2020 是個特別的年份,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各地天災不斷,人心惶惶不安,更需要宗 教的力量慰藉心靈,為自己及心愛的家人祈福, 原本於每年年底啟建的靈鷲山華嚴法會,因應疫情提前於 9 月舉辦。

法會期間進行 2 場裝臟大典及 4 場齋僧法會,除了誦經儀軌,更提供功德主捻香、齋僧、燄口等多元法儀,讓四眾弟子深入經藏外,也能佈施功德,增添福德資糧,福慧雙修。為了讓行者理解華嚴境界的殊勝,開設 5 堂《華嚴經》教育課程,由靈鷲山首座了意法師授課,帶領信眾理解《華嚴經》的架構與意涵。

當家常存法師錄製 4 支影片為殊勝法筵說法,常存法師以入世法的觀念、現代化的語言, 深入淺出講述「善財童子 53 參」裡的福德資糧小故事。影片中,大興城的明智居士行菩薩道, 修持「隨意出生福德藏解脫門」,累劫都在做服務眾生的事,時時處處廣結善緣,累積許多福德善業,寶藏福報用之不竭,在在說明「究竟利他,就是究竟利己」的真實義。

古云:「不讀華嚴經,不知佛富貴。」共修《華嚴經》追求的並非世俗的榮華富貴,而是心靈的富貴。《華嚴經》富含宇宙真相與智慧, 所謂「萬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念的轉變立即能傳達整個宇宙,參加華嚴法會,從種下華嚴種子開始積存善念,進而造善業,成就善業, 回饋正能量,心靈的富貴也是從此而來。

讀《華嚴經》 種下成佛的種子9 月 18 日法會啟壇灑淨當天,包括貢寮區區長鍾耀磊、新北市警察局瑞芳分局副分局長黃建忠、仁里里里長吳勝福、真理里里長趙瑞昌、 福連里里長吳文益、福隆里里長吳憲彰、龍岡里里長黃朝明、雙玉里里長吳永彬、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理事長吳清同及福容大飯店副總經理陳柏宏都親臨盛會。

靈鷲山華嚴法會緣起於心道法師為救拔眾生之苦及傳承佛法的悲心大願,以華嚴世界為體,發起「華嚴聖山」計畫,帶領四眾弟子做「緣 起成佛,悲心周遍」的工作,打造出一座眾生心靈的聖山,而每年靈鷲山華嚴法會選在聖山寺啟建,也是華嚴聖山精神具體的延續與展現。

灑淨佛事後,閉關中的心道法師特別錄製了一段開示,讓信眾們感受到與師同在。師父開示,我們是有多生多世的因緣,才能共同參與殊勝的華嚴法會,感恩多年來眾多為靈鷲山建設出錢出力的大德,用成就佛果做為感恩的禮物。

《華嚴經》是釋迦牟尼佛成道之後,在禪定中為上乘菩薩開示無盡法界時所宣講的經典, 是佛教最完整宇宙觀的介紹,是大乘佛教修學最重要的經典之一,素有「經中之王」的美譽。《華 嚴經》以信、解、行、證的結構,完整呈現由凡轉聖的成佛之道,是從佛陀成道日,夜觀明星悟道開始,用各種善巧方便讓眾生悟入佛的世界、佛的果地世界、華嚴世界。

師父最後鼓勵大家,在華嚴法會讀《華嚴經》,已經種下成佛的種子,所以我們要找回我們的源頭,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學習佛法就是開啟智慧、開啟生命的善緣,只要虔誠唸誦《華嚴經》就能相應。

榮董拈香 師勉發菩提心成就佛果

法會期間,功德主們歡喜參加《華嚴經》共修,遍及全球的榮董更是排開諸多要務,蒞臨法會現場拈香。9 月 19 日,首席華嚴榮譽暨董事會總會長陳進財賢伉儷、華嚴眷屬首榮董兼菩提婦女會會長謝林麗娟大德、上院客堂區榮董聯誼會會長石玉琳等 50 餘位來自 9 個區會的榮董,在靈鷲山榮譽董事會總會秘書長妙用法師及各區指導法師帶領引導下,依序上前拈香祈福,如法如儀,場面攝受莊嚴。

全球榮董在疫情期間,仍然大力支持靈鷲山各項志業建設,令人感動不已。護持正法久住,除了需要大護法們發心不輟,也需要新血的加入,今年至 8 月底,新圓滿榮董 93 位,熱情支持靈鷲山。對於新圓滿的榮董,今年榮譽董事會特別準備拈香結緣禮,包括:以百萬大悲水、薑黃、茶樹精油等成分製成,並以心道法師墨寶「心」字刻模的手工皂,以及心道法師著作《願力的財富》一書,讓新圓滿榮董了解師父的願力,同發菩提心,進而福慧雙修,人生、道業皆圓滿。

妙用法師表示,為感謝全球榮董長期護持, 令正法久住,善業成就,教團特別為榮譽董事敬設「靈鷲山全體榮董感恩消災大牌位」,祈願全球榮董平安健康,福慧增長;也感念已故榮董生前對靈鷲山的長期護持,特別為靈鷲山已故榮董敬設「靈鷲山已故榮董超度大牌位」, 回向他們同證極樂國,究竟成佛道。

心道法師也錄製一段音檔特別為榮董開示,更提到,菩提心是成就華嚴果地的方法,沒有菩提心就不可能成就佛果,學佛是一個長遠性, 不是一個無常性,勉勵榮董們快快樂樂地參加華嚴法會,發菩提心才能得到最大的利益。

裝臟大典 名入華嚴經柱同入無生法界

齋僧法會上,拜齋齋主們以清淨心、恭敬心、虔誠心敬供佳饌、敬獻襯金、資具供養法師,藉以感恩僧寶弘揚佛法的佈施心,也為自己種下福田,讓華嚴法會這場人天法筵更顯殊勝。

裝臟大典由大康法師主法,以〈大悲咒〉灑淨開啟神聖的殊勝法筵,功德主們在梵唄聲中,依序將銘版投入 8 根華嚴經柱中。藉由菩薩行的「字智法門」,生出無邊無量智慧,深入「般 若波羅密門」,令一切有情眾生,人人成佛,個個得道,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環顧金佛殿內以紅銅鑄造的 8 根經柱,底座為蓮花座造型,柱上浮刻華嚴經文,從正門口第 1 根經柱順時針方向念誦到第 8 根經柱,剛好是一部《華嚴經》。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 一切唯心造。」學問廣博、妙語如珠的高明誠師兄,講述唐朝破灶墮和尚度化灶神的公案,點出無生之理、自性是佛,並以「唐朝藥王」孫思邈一生抄寫 750 遍《華嚴經》,活了 150 歲長壽等故事,分享華嚴裝臟的殊勝意義。將自己的名字裝入華嚴經柱中,同受殿中三尊金佛、百八觀音、立體華嚴壇城的加持,現場人人都是第一稀有難得之人,鼓勵大家做一天稀有難得之事, 不只自己裝臟,還要邀請別人裝臟,隨喜讚歎, 最後回向,這也是《地藏經》校量布施功德緣品中所說的「捨一得萬報」!

9 月 20 日裝臟法儀圓滿後,當家常存法師鼓勵護法善信多做 4 種福德利益,包括:建寺造塔,聽經聞法,修行禪定,修慈悲心。《賢愚經. 象護品》裡古印度摩竭國大長者兒子象護與金象的故事,講述象護比丘前世修補塔中象身功德, 回向生生世世生在尊豪富樂之家,最後得道成佛,說明種善根、獲無極善果的真諦,大家發菩 提心,護持華嚴聖山建設,做善業功德,一定有 福報。常存法師貼心提醒,要將點滴功德都認真回向,不論是回因向果,回小向大,回事向理, 都可以藉著回向十方法界眾生,自利利他,明心見性,回到本來面目。

法會圓滿 深入經藏開智慧

殊勝法筵 10 月 4 日劃下完美句點,華嚴法會圓滿日下午舉行秋季超薦祭典,已經成為地方消災祈福的例行盛事。五大士燄口法會設置燄口100 桌,敬備豐盛施食供品普濟十方,以悲心消弭六道眾生的痛苦。

志工菩薩們一早就為佛事忙進忙出,個個笑容滿滿,精神奕奕。東北角沿海一帶彷彿也領受法益,交通事故逐年降低,讓參與法會的會眾更有信心,最有意義的是造福地方百姓追思祭祖的民風,透過法會寄情時空、緬懷親族, 表達慎終追遠之意。

17 天的華嚴法會在大家非常法喜中圓滿了,當家常存法師以《呼鐘聲偈》∼「梵唱傳華嚴界內,佛法揚億萬國中,功勳祈世界和平, 利益報檀那厚德。」為法會做總結。

常存法師並提到,法會的功德如心道法師所說,是要來報檀那厚德,感謝所有護持靈鷲山的大功德主、護法善信們,希望以華嚴法會功德報答大家的護持;同時感謝聖山寺監院懇慧法師和常住法師及 400 位志工,同心齊力承辦這次的華嚴法會。

常存法師也說,華嚴法會圓滿,最感謝的是心道法師,如果沒有他的堅持、他的護念,舉 辦 17 天華嚴法會,應該很多人此生不會去翻開《華嚴經》,感恩師父有這樣的發心因緣,靈鷲山弟子真的很有福報。別人一生難得讀一次, 我們每年都能來入華嚴經藏,師父就像幫我們開瓶蓋一樣,讓我們有機會入華嚴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

出處: 有緣人月刊287期

Visits: 11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