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良越 插畫.蔣依芳

在靈鷲山的水陸法會,環列外壇的行進間, 見到穿海青的信徒魚貫而過,素心攝念,人潮眾多的場地便立刻安靜下來,陽光透過窗口照下來,在眾色喧嘩裡,海青的黑是所有顏色的總和,異常的凝甸。黑色的海青,是在水陸法會 中種下的黑色大理花。

多年前,在心道法師《聞盡》新書的發表會上,當時在世的宗博館館長漢寶德發言說,他原設想禪師禪修的世界裡,應該是黑色的,但心道法師卻在書中說,人生應該是彩色的,漢寶德說,他非常敬佩心道法師體恤人間的胸懷。但回到水陸法會的現場,且讓我們放下外頭人世間的彩色色彩吧,讓身上穿的衣服,讓信眾的心, 進到一塵不著的玄黑,像夜空那樣顯現出滿空星斗。

穿上海青,那人就是人間的菩薩,向佛禮敬,就是最美的身影。

來自中國禮服的海青,經過世代轉移,成為佛教禮佛的專用衣服。我們在海青的歷史間, 可以感受到佛法進到古代中國後的入境隨俗。唐朝大詩人李白在天寶年間,見長安有高句麗舞者,寫下這樣一首詩:「金花折風帽,白馬小遲回。翩翩舞廣袖,似鳥海東來。」在那個異國初交流的年代,廣袖舞者讓大詩人烙下深刻印象, 廣袖黑袍隨後轉換成佛教的禮服,像海一樣的跨海東來,像海一樣的深邃,像海一樣的包容萬物,是佛向那個時代的挪借。

出家人不崇尚華衣錦食,一襲樸素,是返樸歸真的美感,在微物間見到的清明神識。一件件海青的移動,就是對佛陀菩薩的禮敬。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2期

Visits: 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