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到了水陸法會的尾聲,要將紙紮的判官和紙馬都燒化後,歸回冥冥,才算天地圓滿。

靈鷲山水陸法會的紙紮,是老工匠的美學, 阿水師和他的夥伴每年以虔誠的義工精神,布置成法會上隨處可感受的微物之美。那種美表現在我們感念祖先的心意,也融進到如法如儀軌的繁複顏色。

每年水陸要做的紙紮分四部分︰

(1)鎮壇大將軍和面燃大士。

(2)發符使者(四位使者、四匹馬)、告赦使者(一位使者、一匹馬)、送判宣疏的判官(五位判官、五匹馬)。

(3) 西方般若船。

(4)二十四盞燈。

根據《水陸儀軌會本》,除了鎮壇大將軍、面燃大士,法會中「發符」(註   1)、「告赦」(註 2)、「送判宣疏」(註 3)等儀式都需要焚化紙紮的使者、判官和馬,以及最後的送聖(註 4)。

當紙馬焚燒,我聯想起《哈利波特》故事裡,只有親身見過死亡的人才見得到的夜騏馬, 夜騏馬長著翅膀,飛進虛空,飛進此刻的水陸法會。

註 1 ︰「發符」是派遣四位使者:四天捷疾使者、空行捷疾使者、地行捷疾使者與地府捷疾使者,帶著「請書」、「符牒」及所有內壇功德主的名冊上達天庭、下通地府,昭告人天,稟報在何時何地將舉行水陸大法會。「符」就好比邀請函,「發符」即是至心奉請持符使者以快馬傳遞邀請函到佛國、地府等境,虔誠迎請諸佛菩薩及六道眾生前來參與法會。

註 2 ︰「告赦」是由「梵釋二天捷疾持赦使者」帶著赦書、赦牒及疏套,前往奏請妙莊嚴宮大梵王尊天及仞利天宮大帝釋尊天,在水陸期間普赦一切群靈來赴道場、受供聞法,以轉生淨土。

註 3 ︰「送判宣疏」是奉請五位判官:天府功德司判官、中界功德司判官、地府功德司判官、上堂俵錢貌司判官和下堂俵錢貌司判官,將五張判疏送往各界,宣說水陸法會功德圓滿。

註 4 ︰「送聖」是「聖眾請歸雲路,六道眾生往生淨土」,將所有牌位都收放到西方船上,焚化「西方般若船」,象徵亡靈都乘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2期

Visits: 3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