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政達

我從小就是個自卑的人,對自卑還算有些了解,雖說每個人的人格中多少都有自卑的情愫,總結有三個特徵,一、覺得自己不如別人。二、害怕成為眾人關心的焦點,容易產生大家都在注意我的錯覺。三、不敢說出自己的需求和主張。

我這一輩子都在跟自卑情結相處,現在年紀一大把了,好像也沒有什麼長進,但我已懂得向外尋找借鏡。我找到心理學大師阿德勒, 也讀了他的《自卑和超越》,從小罹患佝僂病的阿德勒也是個自卑的人,他給自己的補償就是日後當上醫生。1907 年,阿德勒發表《器官缺陷及其心理補償的研究》,主張自卑感雖因 先天劣勢而產生,卻是驅使個人進步、變得更好的原動力。他甚至延伸強調:「人類所有文化, 包括藝術、哲學及宗教,都奠基於自卑感。」

我讀到《賢愚經 ‧ 尼提度緣品》,那個受佛陀點化的挑糞人尼提的故事。簡單的說,佛陀要弟子阿難去找至貧至賤的挑糞人尼提出家修行,他的大功德主和隨行的修行人都表示反對,話說多了,連波斯匿王都來問難。佛陀告 知此人前世原是出家人,只因犯了過錯,這世才以除糞穢來補償功德,所謂「欲知爾時僧自在者,今尼提比丘是。」

我喜歡佛陀說的一段話:「凡人處世,尊卑貴賤,貧富苦樂,皆由宿行,而致斯果。仁慈謙順,敬長愛小,則為貴人。凶惡強梁,憍恣自大,則為賤人。」

所以,自卑的精進功課,應該有身、受、心、法四個入門。

是不是前世犯了錯,今生要用自卑來彌補, 我無從得知,自卑若只是個念頭,那就是我們的身念,有效的功課就是強制不要去理它,自己不如人、不敢提出要求的念頭就任它升起吧,自卑和自我懷疑就是掉舉之毒,不去理會念頭, 讓念頭失去勁頭,自卑情結縱使還在,也慢慢減弱了影響力。

有位禪師說過一個故事,他面對自卑、覺得自不如人的阿婆信徒,「後來我叫她兒子帶一台錄音機來,我就念《普門品》,我念一句, 她跟著念一句,用台語念。前幾天,差不多一、二十天前,那個老阿婆又來了。她就跟別人炫燿:『我會念《金剛經》、《彌陀經》、《普門品》,就是這個師父用錄音帶教我的啦!』」

阿德勒談到自卑的超越時,運用一個麥達思技術,就是面對自卑者的神經症需求,讓他學習能夠自我挖苦,終究產生想要改變的力量。

自卑者的改變契機就來自他有辦法自我解嘲,不要再被自卑感牽著走,還有一個有效的方法就是不顧一切的去做自己害怕做的事,像是自卑到不敢去跟異性表白,覺得被拒絕很羞恥,然而,要是真的過了那一關,知道天不會垮下來,改變出自無形中。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3期

Visits: 5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