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政達

不管有沒有修四加行,我個人覺得,人生中若能與上師相應,追隨根本上師,那是一種福報。

人生路上,想遇見紀伯倫書裡的先知,給你忠告,確實告訴你前面會遇見什麼,讓你安心,他會帶領著你,就像駕駛訓練班的教練,也 像一盞黑夜裡的燈。

年輕的時候,我們殷切期待遇見導師,但這位導師會在不經意間出現,或許是廟裡抽的一支籤,一個解籤師說中你擔憂的話語,或許是做禮拜時某人的見證,也或許是學校老師和你的一次長談,可以記著一輩子,也受用一輩子。更或許,只是在路上偶而聽見的一句話,不再能見到的這個人,在適當的時間和適當的地方, 繼續回響在我們的生命中。

尼采的《查拉圖斯特如是說》一開始就安排了無人聆聽的先知,在山上說出了人的精神三變,從背負道德包袱的駱駝,到釋放包袱的獅子,再到新生的嬰兒,但駱駝不會相信獅子,獅 子也不會相信嬰兒,先知只在曠野中奔跑終日。

金剛乘裡的上師相應法,也稱上師瑜伽法, 瑜伽的意思是:確實到達原來的本質。依靠上師的加持讓我們明白自己的本性,所以,上師瑜伽法特別是大圓滿法的加行。

我們說,「依止上師如依止佛陀」。有位法師告訴我,我們這輩子修不到的,就要依靠上師的成就和加持。他也教我上師相應法的心咒是「蓮師心咒」──嗡、啊、吽、班雜、咕嚕、 貝瑪、悉地、吽。這十二個字代表總攝佛陀八萬四千法門的十二部經典,唸一次「嗡、啊、吽、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等同唸一次十二部經典的功德。

整句心咒的意思是:一切諸佛菩薩智慧身、語、意的總集──金剛上師蓮花生大士,請賜予我共和不共的成就。

我們讀密勒日巴(1052 - 1135)的傳記,早年他用咒術殺人,所以依止上師馬爾巴(1012- 1097)前,馬爾巴給他種種的折磨考驗,用意在洗滌他的前罪,當密勒日巴通過考驗,馬爾巴才願意以上師的身分接納他。密勒日巴後來成為更多人的上師,這一套上師相應法,也沿襲著同樣的精神。最好的上師教導我們,要自己成為自己的上師,同時,你也會是別人的上師。

年輕時看《星際大戰》,天行者路克在殲滅黑暗勢力的冒險旅途上,遇見絕地大師尤達, 經由尤達的教導,終於學會使用原力。尤達,當 然就是上師的原型,重點在於,上師不僅教導技巧傳授力量,也把他們的弱點、愚蠢和失敗傳授給學生。 最近一集星際大戰,尤達現身,向已經年老的天行者說,「失敗是最好的導師。」

想來,是佛陀曾經有過的脆弱,他的經歷, 使他成為最根本的上師。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4期

Visits: 4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