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聽海說話

撰文.呂松庭

猶記得那一年,在北海岸舉行的寫作營,我還是個年輕的習作者,午後,那個詩人提議,讓我們去看海。

於是,就由詩人帶領,一群年輕的生命站在海濱,不僅看見海洋,也聽見了似乎沒有盡頭的海浪聲。

我差點以為詩人要每個人寫一首海洋的詩, 但他只是聽著,沉醉在海浪的韻律中,站在海 邊,我們忘記了時間,但時間並沒有忘記我們, 那已是整整 30 年前的往事,雖然海浪依舊。30 年後,我們聽過的海灘不遠處,瘋狗浪一下捲走了 8 條性命。

聽海,是一種非常神奇的體驗,知道同一座海洋,巨浪會吞噬生命,但海水也孕育生命, 從進化的觀點,說人是從海中逐步進化。傳說中,觀世音菩薩也是從聽海修得耳根圓通法門。

幾年前,我跟隨心道法師在海邊看海、沉思,從專注聽海的聲音到把你的耳朵放空,這是耳根圓通法門所要教我們的事,觀世音就此得證圓通。

我不知窮我這一輩子,能不能在平淡和驚駭間都秉持一顆不變的心,但不知為什麼,隨著年紀漸長,隨著時代變遷將我拋擲進一個到處都是噪音的環境,我常想起那年詩人在海邊的眼神。

《楞嚴經》那段觀世音耳根圓通法門,最好能夠牢牢地背誦起來,累積你的專注聆聽的經驗,隔一段時日印證經文,會有不一樣的體驗:

「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

觀世音菩薩說,一開始祂就是聽著海潮音, 專心的聽啊,不為什麼的聽啊,「入流」──把你的感官心念全都收束起來,「亡所」──然後你就不再聽見你所在聽的聲音了。直修到最後「寂滅現前」,那已是菩薩三生三世的功課了。

三生三世?我想這一世,我們就從專注地凝聽開始,我們自己的耳根圓通法門。當你的孩子、 親人,你的朋友說話時,你曾經好好地聆聽嗎? 聽海說話,聽到海跟你說話的時刻,你就悟了。

那一年,心道法師帶著一群助人工作者去看海,我也跟著去了。我永遠不會忘記站在海灘的一幕,雲低潮急,彷彿海水在哭。海就是我, 我就是海。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7期

Visits: 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