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台大晨曦社校友會走春宗博

撰文.李行行

民國 49 年 4 月 8 日佛誕節成立的「台大晨曦社」,為臺灣第一個大專青年佛學社團,曾經是臺大四大社團之一,當年的晨曦社社員畢業後,組成了「台大晨曦校友會」,在今年新春團拜的地點上,選擇了位於永和的世界宗教博物館「宗鳴薈」。

3 月 11 日這天上午 11 點,校友們陸陸續續來到宗鳴薈,由「找到了」食堂的主廚供應預訂的蔬食套餐,一進門香噴噴的味道伴隨著相互問安與話家常的音聲,已擺上餐桌的新鮮沙拉,校友們一嚐鮮就直呼「很青」、「好好吃」, 緊接而來的是南瓜湯、自製的佛卡夏麵包與前菜⋯⋯,還沒吃到主餐的燉飯,大家就直呼已經吃飽了,餐點的質和量都不錯呢!

待大夥兒用餐完畢後,安排了「深河遠流- -南傳佛教文化特展」的參觀導覽,原本游祥洲老師是下午 2 點要來與大家講解《大智度論》,因為「早到了」一小時,就跟著大家一同參觀。游老師看到綠色底設計的門票,即讚不絕口,直說怎麼設計得如此的好看,校友們還提議說可以收藏起來當書籤用呢!

游老師在看展之中讚揚說此特展真是非常值得,處處見其用心與巧思,原本安排 45 分鐘參觀神像、造像、器物與經書,在搭配動態的傳播地圖以及情境裝置當中,大家竟流連忘返,多花了一倍的時間觀賞。

在特展的終點,游老師看到心道法師的法語,特別尊崇、讚嘆法師以簡單的話語,道出禪的證悟境界,非常了得。在場並特別請校友會會長大聲朗誦:「『離』一切語言文字、『離』一切有形之相,在離當中去找尋與明悟,明悟我們的本來面目,直到全體脫落,得大自在,這是 禪的證悟境界⋯⋯。」

下午的時間游老師除了依約定跟晨曦校友們講解《大智度論》外,也趁著此因緣,以現場橫幅海報的「七覺支(念、擇法、精進、喜、輕安、定、捨)」做一一講解。游老師對七覺支 很有體會,對每一覺支都詳細的說明,令在場的校友們受益無窮,感受到此行無比的喜悅與充實。專程前來聆聽游老師下午的演講的廖誠麟老師說他終身矢志護持《大智度論》,更提到用同樣的食材,游老師做出來的菜就是特別有味道。游老師也鼓勵大家多多親近有修持的僧人大德, 從開悟者的言行舉止,會啟發我們的向道之心, 讓我們終身受益,能親近心道法師更是有福之人。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9期

Visits: 99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