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堅持四不變、共建一平台--2019 榮董春慈會

撰文.黃丞萱

4月 27 日,靈鷲山佛教教團各區榮董聯誼會的菁英幹部們齊聚福容飯店,舉行一年一度的春慈聯會,幹部們來自全臺各地,更有遠自馬來西亞回來的榮譽董事會副總會長葉聲酉賢伉儷及葉俊杰理事。在這場難得的春之饗宴中,大家彼此交換、分享各區榮董聯誼會的會務心得,在輕鬆交流中相互學習收穫滿滿。

此次聚會由執行顧問陳專木擔任主持,陳顧問妙語如珠,一一介紹來自海內外榮譽董事會總會暨各區榮董聯誼會的菁英幹部,並與大家分享許多從時事中汲取的寶貴心得,甚至特別製作投影片介紹 OKR 的概念——即藉由 Object(目標)與 Key Result(關鍵結果)來獲得更高的效能。各區榮董聯誼會也能藉由 OKR 的方式,在發展與推展上必能獲得更有效率的成果。

妙用法師在這場盛會的致詞中,娓娓細述心道法師在今年大年初一開示中,給予僧委法師諄諄叮嚀的靈鷲山「四不變一平台」。「四不變」即在我們的生活中,禪修、〈大悲咒〉、水陸法會、華嚴法會這四件事不能改變,而一平台則為靈鷲山對外接引眾生的連結。禪修是核心的明悟,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總為追尋社會地位與財富,終日庸庸碌碌,「身體」就像是靈魂的「辦 公室」,然而「心」才是靈魂所依皈的「家」, 我們之所以禪修,就是為了找回本心,讓心的一切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一生才不浪費, 而禪修並非艱深的功課,不外放鬆、專注、清楚 明白而已,只是大多數的人常常被紛亂的思緒干擾,既不能專注,也無法放鬆,進而陷入巨大的 迷惘,因此禪修成為不能變也不能停止的功課。

〈大悲咒〉是鞏固菩提心的修持、具足十心成就觀音行不可或缺的功課,每年 4 月,世界地球日前後,靈鷲山都會舉辦百萬〈大悲咒〉共修,眾人皆知,〈大悲咒〉的功德力無以言傳, 甚至〈大悲咒〉也是開啟心道法師自緬甸來臺、創立靈鷲山至今能有如此利他成就的重要修行法門。妙用法師也以此期許與會的榮董幹部們每年都能邀約各區榮董回山,一同參與年年不變的〈大悲咒〉共修。

每年 8 月(農曆 7 月)所舉辦的水陸法會, 一直是靈鷲山廣為矚目的活動之一,也是一個非常讓人感恩的法會,眾人藉由水陸法會,感恩祖先、解冤釋結、超度自己在業力上的障礙。 水陸法會同時也是一個蓬勃大善緣的推動,不只是此生祖先,同時也讓累世的父母親緣、冤親債主都能脫離痛苦。參與這場法會就是廣結許許多多的善緣,讓十方法界眾生獲得度化,也跟來自全球各地的護法信眾接觸交流,這一連串的連結就是廣結大善緣。

順著時序來到冬季,每到12 月所舉辦的「華嚴法會」有兩個重點:一是「收攝」,這也是心道法師對所有法師們的期許,一整年下來的活動,對於法師們而言實在勞心勞力,因此希望透過華嚴法會,讓所有的法師甚至護法們能有一個讓心休息、也讓自己深入經藏的時刻。《華嚴經》是佛陀證悟之後講述的第一部經,是闡述佛國的經典,這部將近 60 萬字的經典,透過華嚴法會來收攝我們自身、深入經藏。另一則就是「感恩」。心道法師常說,雖然我們走在修行的道路上,其實是帶業修行,也就是我們仍然帶著習氣,這些習氣或是智慧的不圓滿,可能讓我們在這一年中惱怒了他人,繼而使他人產生煩惱或造成疏失;因此希望藉由華嚴法會讓人收攝反省,同時感恩從過去到現在每一位對教團有大貢獻的人們。以上「四不變」,是對內的自我修行、學習、改變業力的重要教育法門,因此妙用法師勉勵在座諸位榮董會幹部不能錯過。

一平台是靈鷲山向外廣結善緣的連結。靈鷲山的願景是愛地球,愛和平,希望地球平安、 人類永續存在,因此我們推動愛地球、愛和平運動,藉以連結全世界每一個人共同投身於此。這也是心道法師所企盼的願景,為了完成這樣的願景,我們必須在日常生活中身體力行,對寧靜、 節能減碳等 9 大生活主張付諸實際的行動力。另外,就是「生命和平大學」。生命和平大學是以四期教育為核心的生態環境大學,現代佛教大學到處都有,如何接引更多眾生接近、認識佛法核心——智慧與慈悲?生命和平大學即是。沒有人能對愛和平、愛地球產生抗拒,因此生命和平大學就是與眾生連結、共同實現愛地球、愛和平最好的平台。在妙用法師清晰平實的解說中,眾人對心道法師所說的「四不變一平台」更能透徹的理解。

活動中安排頒發「正面、積極、樂觀」獎項, 以表達對各區榮董聯誼會榮董們的努力付出,其所呈現的成果給予高度的肯定,頒獎人榮譽董事會總會長陳進財大德在頒獎後的致詞中表示: 生命和平大學是一個永生的志業,絕非少數人可以達成,而是在心道法師勾勒出的藍圖下,靈鷲山每一位榮董都將其當做是終生的志業與傳承, 因此,生命和平大學可以說是我們「累世的志 業」。

難得各區榮董聯誼會的菁英幹部在此相聚, 大家一同回顧過往的心力付出與收穫,在交流討論中彼此汲取經驗,就在各組討論融洽、相互激盪的熱鬧氛圍中,心道法師帶著親切和藹的笑容來到會場,受到大家熱烈的掌聲歡迎。

心道法師的開示中,再次補充並強調四不變一平台的理念:「禪修」是為了讓心回家、讓大家能夠回到學佛的根本,也就是讓心回到源頭,如果學佛沒有回到源頭,就如斷了線的風箏,終究失去方向。「大悲咒」乃菩提心, 也就是學習佛法之後,如何成就眾生善業善根、讓更多人離苦得樂的運用;〈大悲咒〉猶如種子, 若把這〈大悲咒〉的種子播下,這世界將變得多彩且光明,播下的種子也將在世間百花齊放, 讓連結的善緣遍及各地。「水陸」就像是一個大熔爐,把所有的緣融在一起,要把八識田的種子清理乾淨,轉識成智,也就是說,水陸是一個 連結、結緣、到達、轉換成為智慧的平台。「華嚴」則是證悟的境界,也是服務與回饋,以功德回饋,期許能證得佛果、回向十方。

聽完心道法師醍醐灌頂的開示,在座所有榮董會的菁英幹部都能感受到師父慈悲的願力, 心靈上的收穫更富足。透過這場智慧灌溉、經驗交流、真情相融的春慈聯會,靈鷲山榮譽董事會在聯誼、服務、關懷、教育四核心行動中, 堅定四不變,共建永續的平台。

出處: 有緣人月刊270期

Visits: 7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