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對環境好、對人體好的天然寶物:印加果、岩蘭草

撰文/攝影.劉湘吟

以生態農法方式從事栽植的弄曼農場種植了許多種作物,這次重點來向大家介紹兩種主力作物,也是弄曼農場的寶貝︰印加果和岩蘭草。

植物腦黃金︰印加果

也許您以前不曾聽說過「印加果」,在健康養生觀念與時俱進的近幾年,許多人都開始聽聞它的大名。印加果是一種必須要認識的神奇植物。它是大戟科多年生木質藤本油料植物, 這綠色的「星星果」,又稱美藤果,有「最完美的植物」美譽,名列 2017 年「超級食物」;

早在 3000 年前,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的印加原住民就已深諳它的種種好處︰全株可食可用,營養價值高,還是極佳的美容保養品。研究顯示, 印加果油對於調整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保養肌膚防衰老等方面極具功效。

印加果油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6、9(這些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營養素)高達93.71%,冠壓眾多植物油;尤其對於修復腦神經細胞效果卓著,被譽為「植物腦黃金」;印加果油中所含的 Omega3 高出魚油 12 倍之多,因此又有「陸上的深海魚油」之譽,特別適合素食者食用。

天然的好東西往往如此︰內服極好,外用亦佳。印加果油還是極少數的親水性植物油, 富含多種微量元素,具有極佳滲透性,能迅速被皮膚深層吸收,滋養而又質地清爽,具有「皮膚深層保濕劑」功效,早就是全球知名各大美妝保養品牌的重要成分之一;而且它不含芥酸和其他任何毒素,可以廣泛應用於食品、保健、 製藥、化妝品等領域,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植物油和天然保健化妝品原料,於 2007 年榮獲巴黎世界博覽會金獎。

正因為印加果擁有如此高的營養及附加價值,數年前弄曼農場便決定大面積種植印加果。經過幾年來的實務耕耘、經驗累積,如今已小有成績︰從育苗到種植、收成、去殼、加工, 以低溫萃取方式榨油、包裝乃至銷售,真正做到自產自製自銷,從頭到尾不假手他人。這樣的生產模式,可以保證理念從頭到尾一以貫之, 也是品質的最佳保證。

印加果油︰從拓荒到形成自有產品

綠色的印加果不可採收,要等到枯黃呈褐色時才可以採收(這時也很容易摘取,輕輕一剝就掉下來了)。採收下來的印加果曬乾後, 就可以去殼(共有三層殼),取出裡面的種子, 印加果油就是從種子裡提煉出來的。

一顆顆星星形狀(四角、五角或六角)的印加果先去除兩層外殼後,取出裡面一顆顆深褐色的圓形種子,再去除第三層深褐色表殼,就是象牙白色的仁。未去殼的深褐色種子,和去殼的象牙白種子採一定比例搭配混合,就可以進行低溫榨取印加果油了。

在弄曼農場,印加果的生長歷程總是牽動著大家的心,每天的看顧是少不了的,看它們開花、看它們結果;見到有斑點、黃葉都不是小事, 萬一有蟲更是如臨大敵;採收、去殼、榨油⋯⋯ 到每一瓶印加果油完成。別看這小小一瓶印加果油,卻傾注了無數人的心力,也是弄曼農場從拓荒到形成自有產品的一大步。

而自從 2019 年春天趙盛中老師進駐農場後,微生物菌肥製作及養土工程更進一步積極展開,並將微生物菌肥運用在育苗方面,成效明顯。

在農場的育苗區看到一片片翠綠可愛、生命力盎然的印加果幼苗,不由令人心生歡喜。相信,對土地友善的農作方式不僅對生態有益, 種植出來的作物更是有益人們的身心。

岩蘭草香︰多層次的深沉木質味

岩蘭草是弄曼農場早期即栽植的作物之一, 又稱為「香根草」;岩蘭草被認為是一種神聖的藥草,具有舒緩、癒合、保護和令人振奮的特性,在南亞、東南亞和西非的傳統醫藥中, 岩蘭草精油的使用已有數千年歷史,在印度和斯里蘭卡,它被稱為「寧靜之油」;除了藥用, 它也常被用為香水中的定香劑;而由於岩蘭草的香氣帶有多層次的深沉木質味,能夠鎮靜心神、撫平思緒,用來製香也廣受禪修者的喜愛。

岩蘭草的好處不止於此,它還是非常有益於水土保持的植物︰岩蘭草的根鬚會不斷向土裡、地下生長,蜿蜒纏繞,牢牢抓住土壤。一株高約 1.5 ∼ 2 公尺的岩蘭草,它地下的根系最長可達 10 公尺!因此,弄曼農場後山的山坡地也種了許多岩蘭草──不是作為經濟作物栽植,而是為環境保護。

說到這裡,岩蘭草有用的部分都是地底下的根鬚,一天在農場看見同仁們在整理岩蘭草, 問了句︰岩蘭草的根鬚可以用來製作精油和香, 那岩蘭草的葉子有什麼用?他們說︰可以做屋頂!說完就立刻用岩蘭草細細長長的葉子編屋頂。不一會兒工夫,一小扇岩蘭草葉編成的屋頂就完成了。

是啊!數千年來,岩蘭草也被用來製作茅草屋頂、地毯、籃子或窗簾。在氣候炎熱的地方,用岩蘭草葉做成的窗簾,可以冷卻流經的空氣;在窗簾上噴灑一點水,通過的熱空氣還會產生涼爽的香風,天地間生長的自然寶物,真是用處多多。

如今,弄曼農場也自產自製有岩蘭草臥香、盤香及香粉。

除了對大地友善的栽種模式,自產自銷、力行理念從頭到尾一以貫之,也是弄曼農場所堅持的。雖然這樣的追求必然會面臨許多挑戰與困難,但弄曼農場追求的並不是眼前短期的利益, 而是長遠來說能夠盡可能利益更多生命的志業。

「品牌」就是品質的最佳保證,也是一種生命態度的展現。

出處: 有緣人月刊272期

Visits: 85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