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石玉琳、林淑齡精進路上攜手相伴

撰文.黃丞萱

石玉琳師兄與林淑齡師姐賢伉儷是靈鷲山榮譽董事會上院客堂區聯誼會的重要人物,從接觸教團至今已有 10 年。擔任上院客堂區聯誼會會長的石玉琳師兄神氣清朗,身旁的林淑齡師姐溫婉細膩,想聽聽他們與靈鷲山結緣的故事,玉琳師兄立刻將發話權讓給淑齡師姐──起初玉琳師兄夫婦與幾對往來的好友夫妻檔,在一次善緣接引下,來到靈鷲山朝山,「我們這些太太們原本就是好友,隨著加入共修、擔任水陸志工等活動,了解心道法師遠大的志業,加上越深入法,越知道佛法的奧祕之處,甚至想學習更多,同時希望能影響另一半、維繫夫妻間的感情,夫妻間的相處如果有了問題,也能用佛法來解決,夫妻能在佛法中一起成長。」

就這樣,淑齡師姐與好友們藉著群組的力量相互勉勵、提醒,各自接引自己的先生一同走上修行之路。「我們很有信心,只要一接觸法, 必定能受到影響,獲得成長。」因為,玉琳師兄就是最好的例子。

精進力行 分享親身參與的體驗

「我先生原本是個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的人, 過去的他也認為自己不需要宗教信仰,一切靠自己就可以了;如今的他比我還精進,而且也會思考如何讓身邊的親朋好友也能一同融入佛法當中。」恰如學佛的四階段:信、解、行、證,玉琳師兄對於力行體悟可說是非常用心,「例如他參加〈大悲咒〉閉關,為的就是體悟從清晨 5 點到晚上 9 點,自己的心一直在〈大悲咒〉是什麼樣的狀態;又如短期出家或是閉關禪七,他都很樂意去嘗試,回來後,再把自己的心得分享給我們,例如持咒時若遇到障礙,該如何化解或是改善。透過這些分享,讓我們都能一同進入佛的大門。」如同實證主義者,玉琳師兄以自身參與的體驗,將接觸佛法與修行的感受帶給身邊親友,就像是個產品代言人,親身嘗試過並得知箇中滋味,才能在接引他人親近佛法時更有說服力。

每年在桃園巨蛋舉辦的水陸法會是靈鷲山的年度盛事,也是玉琳師兄夫婦接觸教團第一個活動,往年只參加內壇重點佛事的他們,去年嘗試在梁皇壇從早到晚全程拜懺,「剛開始乍聽之下,拜懺過程中必須一路跪拜,覺得自己的體能應該會受不了,可是真正參加時卻感覺身體很輕快,由於整個拜懺過程中的律動相當流暢, 即使很清楚自己是在拜懺、在懺悔,但沒有沉重感,加上經文也琅琅上口,原來拜梁皇壇時, 內心並不如自己想的那麼抗拒。」

聽著淑齡師姐訴說著一路走來種種心得, 想問問接觸教團之後,除了內心的成長,生活是否也隨之起了什麼變化呢?「我覺得是我先生的脾氣。原本他是一個比較急躁、又過於自我要求的人,不但對自己要求高,對別人的要求也隨之提高了,無形之中,帶給周邊與他相處的人不少壓力,但是他很感恩師父,從我們開始接觸師父之後,師父常常提點他:『你必須把自己的心顧好,心顧好了,一切才會順。』我先生原本健康狀況也不太好,幾度面臨重大手術,然而師父的提點,帶他走上生命的大道,讓他開始好好管理自己的心,並體認到自己的身體就是一座道場, 好好地照顧調養,這一切都是師父給他的法。」心道法師教導信眾時,用的並非給予固定制式的步驟方法,而是給予空性的智慧,僅僅指引一個方向,讓信眾們在經過思考後付諸實際行動, 走出一條通往目標之路。「你要自己去悟,悟出師父要告訴你的是什麼,當你自己在慢慢做的過程中,領悟出師父所說的境界時,你的內心會很法喜,才明白原來師父當時的開示或是指引是什麼。」

學習各種不同的法 想要影響更多人

聊著聊著,玉琳師兄也加入了談話。身為上院客堂區聯誼會會長,玉琳師兄與來自各地不同的因緣在此有了連結。「來到這裡(靈鷲山), 無論純粹為了風景很美麗,或是跟著親朋好友到訪等目的,不管怎樣,一定都是跟心道師父有因緣。」看著眼神篤定、語氣果斷的玉琳師兄, 怎樣都很難與淑齡師姐前面所說的那個曾經毫無信仰的人聯想在一起。「可能過去生中有這樣的經歷吧,其實禪是很簡單的、直悟心性的東西,不拖泥帶水、不講次第,直接就是道心。這種簡明扼要的法,很適合我的心性。因為我經常很莫名其妙地,當自己身處在吵雜的環境當中,反而會覺得很孤獨,而且是越吵雜越孤獨。就像是在一片吵雜聲中,心會寧靜下來,寧靜下來後覺得自己的心很沉靜。直到師父講聽寂靜,一接觸馬上就知道師父在說什麼。」七日禪修、緬甸的短期出家,甚至甫結束的〈大悲咒〉閉關,所有靈鷲山的重大活動,玉琳師兄幾乎從不缺席。「這些二話不說就會去,不去考量是不是自己慣以為常的舒適圈,因為只要是跟禪法有關就要去學,學到各種不同的法,就可以利益其他需要不同法門的人。我們經常在共修,從創會開始,每個月都有兩次共修,每回共修完畢一定會分享結論到群組給大家。」如此勤奮精進的修行並分享心得結論,目的就是想要影響更多人, 讓更多人參與其中。

提到修行之路,玉琳師兄目光鑠鑠、侃侃而談;說起「止觀」,更是滔滔不絕,語意流暢, 言詞裡滿溢著修法的豐收心得,更是殷殷強調學佛是有要領的,過去禪宗的宗師們告訴我們諸多要領,我們就一定要好好去學習。「我們這個區聯誼會比較注重實修,而且是從生活上實修。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地球,那就是我們自己的身體,也就是我們心靈的居所,沒有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好,也就無法照顧到外面的地球。」想起方才淑齡師姐提及心道師父給予師兄的提點以及後續帶來的轉變,忍不住好奇想向當事人求證求證,是否真的如此神奇?「師父只跟我講了一句:『心照顧好,事業、家庭、身體都會好。』我們沒有這顆心是不會有這具身體的, 透過心催化出身體,起心動念才有身體,我們身體不好就是我們的起心動念不好所產生的邪知邪見造成的,所以必須用空性的智慧把它導正, 如此一來身體才會好。」

雖然只是匆匆一晤,透過玉琳師兄與淑齡師姐這對伴侶各自的心得經驗分享,讓人很快接收到他們對獲得法喜的感恩與對修法的堅定。兩人攜手在佛法這條道上共同精進,分享心得, 相伴成長,讓人看見:理想美眷除了俗世情愛, 柴米油鹽,夫妻之間藉由佛法來堅定穩固甚至昇華彼此的感情,如此美好因緣,令人稱羨。

出處: 有緣人271期

Visits: 7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