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顏靜

尼泊爾的聖地,對心道法師有很大的影響, 不僅僅尼泊爾有密勒日巴冥思苦行的洞窟,當年,心道法師在長久閉關後,也因為要赴 印度、尼泊爾朝聖而出關。

密勒日巴 9 次苦行,在洞窟修行共 12 年, 是早年在墳場苦行的心道法師景仰的聖者。心道法師流連密勒日巴的洞窟,相隔千年的兩位修行者心有靈犀。靈鷲山上的知客堂,以密勒日巴的俗家名取名為聞喜堂,心道法師自承閱讀密勒日巴的傳記無數次,更在宜蘭禪定淨觀時, 見密勒日巴親授法師名號「普仁金剛」,都是心道法師和密勒日巴聖者心靈契通的福報。

尼泊爾境內的密勒日巴洞窟位於雪山,在首都加德滿都東北方,原本就是佛教徒朝聖的聖地,洞窟內有瘦長的雕像,終年聖火不輟。1985 年心道法師來到此處,讚嘆此地的修行靈氣,籌畫在附近創設密勒日巴禪修中心。

我們在本文中,對密勒日巴的生平和啟示, 稍作介紹。

密勒日巴是實修和傳法具足的代表人物, 也是密宗傳承的一代宗師,他的傳奇在於早年他家的家產被親人侵占,為了保護母親和妹妹, 他學會咒術,下冰雹殺人復仇。冤冤相報,殺人是多麼重大的罪惡,當密勒日巴前去向他的上師馬爾巴求道時,馬爾巴加諸給他的是極嚴酷的考驗,用意是要以息增懷誅法消惡業增福報。

所謂息、增、懷、誅四種護摩,簡單的說息就是熄滅災難,增長福德。轉惡為善,轉敵為 友,轉煩惱為菩提。

「誅」這個法比較容易引起我們頗為厲害的想像,其實密宗對誅法有很嚴格的定義和限制,也是在「觀想」上做功夫。「觀想成就,能使一樹果子依我觀想,於一剎那間應念齊落。」但真正的誅法,不僅是以念來控制外物,還得在一剎念間,讓果子又齊開放。你不僅要懂得誅滅魔障,也具備了開創的力量。

這麼複雜的四種法,說的是一種懺悔、消災、增福的法門,短短一篇小文章自然無法盡說,而只懂得說也是無意義的。

密勒日巴花了那麼多年,吃了那麼多苦, 為他早年的業報付那麼多的代價。我們從密勒日巴的生平得到一個啟示,在我們的日常裡,我們難免都有做錯的事,自覺懺悔的事,但上師是願意原諒我們的,那些後來所受的苦,都當作是「還報」,在息增懷誅的法則底下,做錯事的人都有可能再度成為聖者。

流連在千年前密勒日巴苦行的洞窟前,心中想起他傳遍藏土的《十萬歌集》,用最淺顯的歌謠語言,傳唱著一心平安的道理。請讀密勒日巴的《六句精要要訣》,談到了修心:「安心方便之精要,端在莫激盪心性。」不管是為了何種理由,覺得自己是否有理,激盪心性就算離了安心之道「此心無作無整治,安住如彼嬰兒睡。」安住在你的心內,就睡嬰兒睡覺那樣的安安穩穩。

對我個人更受用的是,密勒日巴如此談起了覺受:「覺受紛起應如何,覺受起時如斯觀。」 當你的身口已起了覺受,甚至發展起情緒前, 請記得作「如斯觀」,有什麼過不去的難關嗎? 讀讀密勒日巴的傳記,他經歷過的大風大浪,密勒日巴寫道:「大風雖巨不離空,浪濤雖湧不離海。」

出處: 有緣人月刊280期

Visits: 32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