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顏靜

多年前的往事了,靈鷲山要在臺北市的大安森林公園舉辦一場「萬人寧靜運動」,當年我還在報社工作,特別上山去訪問心道法師, 我們這種世俗玩性不改的人,執著於表象,很好奇在大安森林公園這麼吵雜的處所,可以找萬人來禪修,辦好一場寧靜運動。

心道法師的回答,始終就在我內心盤旋, 他說:「萬人一起禪修可以產生很好的磁場, 甚至改變那個地方的能量,讓那裡變成一個很安靜,很適合禪修的地方。」

許多年後,回想起來,我開始覺得這個回答對我有多受用。不僅僅是那年在大安森林公園,我隨著心道法師的九分禪靜坐時,把注意力移到自己的內心,真的,我也好像可以感覺到萬人做著同一件事情時,那種寧靜勝過喧嘩的磁場和力量。

藉著眾人的願力和修行力所產生的氛圍, 最顯著的,或許就是農曆 7 月的季節,臺灣到處都在舉辦的水陸法會。有那麼一個季節,臺灣人的超薦和普施的力量,是可以轉變整座島嶼的磁場的;有那麼一個季節,想起水陸法會上我們懷親和慈悲的心願,就覺得就連陌生人也離我們很接近了。

我知道有很多人是不相信磁場這種論點的,即使磁場之說無可捉摸,但我喜歡的是水陸法會上眾人領受的那種氣氛,古老的儀軌和儀式,各種法器、壇城上的諸佛圖,每次,都將我帶進一種美好與和善的氣氛,那是我在生命的其他場合內所無法領受到的。就為了這點領受,我常常回去水陸法會,觀賞一段煙供, 或者聽法師說一段《梁皇寶懺》。

每年有一個時間,我們誠心的懺悔,懺悔有著將內心洗滌的效用,雖然不保證往後我們不再犯一樣的愚蠢和過錯,但水陸法會就是先人體貼的,為我們設計的停頓期,好好的檢查自己的身口意,尋求來日再出發。

所以,心道法師就說,水陸法會就是懺悔。心道法師說:「向佛懺悔、向三寶懺悔、向一切的神明懺悔。懺悔,要怎麼懺呢?你自己要這樣一直講、一直懺悔、一直拜,要讓大家都知道才能洗掉罪障!你要在佛菩薩這邊懺,讓這裡的人都知道你在懺,還有虛空中的菩薩、神都知道你在懺。」

「為什麼水陸法會要設一個這麼盛大的壇,就是要設一個懺悔的平台,懺悔我們跟一切眾生的恩恩怨怨。」「為什麼在水陸法會上念《水懺》有用, 就是改變你的基因。在做儀軌、懺悔時,我們的腦波跟想法會很專心,如果不專心就不會產生靈感,如果專心下去,心念就會類似母子連心,那就是一種波動。為什麼會連心?就是波動的緣故。」

「我們在做水陸法會時,它是一種波動, 它會傳遞訊息,不管你今生或來生,或是你過去死了再來到這裡做人,當我們做儀軌時,它就會傳遞訊息說,『我已經懺悔,我請你原諒。』這也是一種催眠,用那種儀軌來催,讓你把電波傳過去,之後你自己的心念就會獲得解碼。」

水陸法會上,好好的懺悔,領受這個集體懺悔的氛圍,以及所產生的巨大的改變力量。

出處: 有緣人月刊273期

Visits: 2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