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學習「富貴的習慣」

撰文.莊振家

每一年的開始,大家都除舊佈新,期待著新的一年能夠「既富又貴」。

在世俗的眼光中,「富貴」大部份都屬於有形的標的,財富、豪宅、名車或是光鮮亮麗的光環,然而在有形的財富之中,是否富足是因人而異,因為「想要」的很多,但真正「需要」的不如想像的那麼多。

是不是「既富又貴」,就看每個人的心態。

有些人很有錢,睡名床、蓋頂級棉被卻睡不著覺,在外人眼中「既富又貴」,但內心卻空虛不富足。

佛法常說「知足就會富足」,殊不知最大的富足常常取決於精神及心靈,而不是物質上的。

新的一年,除了追求物質的富貴,努力學習精神及心靈上的「富貴」也是重要的課題,人是習慣性的動物,如果我們能夠學習及養成富貴的習慣,讓自己的心靈及精神「逐漸成長」,相信在人生的道路上,會過得更精彩及美麗。

一、學習珍惜有形的富貴:

如果您能夠因為個人的努力,加上因緣具足而有了世俗中的「有形富貴」,別忘了不要去作太多的比較,因為全球首富只不過是數字上的遊戲,是永遠不會滿足的。

珍惜身邊所擁有的,不要盲目追求,能影響自己的只有自己。

如果您每天醒來的時候,有健康的身體可以行動自如、有好胃口可以享受美食,能夠免於挨餓的痛苦,不會找不到住的地方、不會沒有衣服可穿,那您已是全世界擠身前 20% 的幸運兒,所以要告訴自己,您有多富貴。

如果我們對自己想要的不滿足,一直認為自己什麼都沒得到,那麼即使變成物質的皇帝,內心也會過得像乞丐,活在不快樂的日子裡。

二、學習享受無形的富貴:

記得多年前,我父親在長庚醫院的病房內等待著心臟開刀,隔壁床也有一位先生等著開刀,他是第二次開刀,在等待的那幾天,他一直感嘆,因為他才剛退休,正想要出國以及到處玩遊,享受餘生的美好時光,卻因為心絞痛緊急進入加護病房,由於第一次開刀後似乎並沒有完全康復,所以又再次安排開刀。

沒想到我父親順利回家,他卻從另一個門回到「西方的家」。

這讓我永遠提醒自己,不要等到「哪一天有空」。

人的一生是一張單程票,不要錯過身邊的美好事物,那並不一定要花錢才能得到,「無形的富貴」永遠都在您身邊。

如何學習享受無形的富貴,我個人認為可以從心道師父所說的「四給」去養成:「給人歡喜」、「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當您給出去的那一刻,就是富貴的時刻。

俗語說:「施比受更有福」,在「有能力施」的那個當下,就是在享受「無形的富貴」,我相信沒有比這更珍貴的。

當我們有能力作到「四給」就代表:我們的身體是健康的、我們的心靈是富足的、我們有餘力給出去、我們有力量做得到。

想想看,這不就是人生最富足無形的富貴嗎!

「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這不是消極的不努力,而是正向努力過後,即使沒有達到想要的目標,只要問心無愧,以肯定自我的心情去面對,這樣我們的心靈就會富足。

是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想,那不一定,所以我們要「學習富貴的習慣」,人是習慣性的動物,當我們養成富貴習慣的思維,學會珍惜有形及無形的富貴,那我們這一生將永遠都會沐浴在「富貴」的佛光中。

來源:第316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