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當與 ChatGPT 相遇

撰文.陳瑞貴

有那麼一天,起床時都要詢問 ChatGPT:早餐該吃什麼?回答可能是來杯巧克力,或熱奶茶,或一盤草莓……,每天答案都不同!沒了 ChatGPT,整天都會不知所措。ChatGPT 成了緊密的生活伴侶,會是未來的生活方式嗎?

ChatGPT 是一種聊天機器人,上通天文下知地理,對於所有生活大小事的提問都可做出回應,也可幫忙解答數學問題、撰寫各類文章,包括專業的學術論文、文學作品、電影劇本等,當然翻譯外文以及蒐集各種專業資料更是易如反掌。它的表現似乎比任何人博學、專業,也更懂得生活。

ChatGPT,規劃一個專屬旅遊

想想:終於有 10 天連假,想為自己規劃一趟深度歐洲自助旅遊,希望所到之處能有驚豔的發現,包括在地美食及人情風俗,此外還必須考慮旅遊動線的流暢──高評價的景點、秘境、旅館;交通工具,機票、各國車票的安排;劇院或遊覽地區的門票預購;當地氣候的掌握……等等,只要把自己的期待告訴 ChatGPT,按下 Enter 鍵,馬上就會貼心地給出一份完美、獨特的專屬行程規畫以及必要的旅遊資訊與注意事項,有些地點是自己從來不知道的,也有些要點是自己疏忽沒想到的。

於是依據 ChatGPT 的建議,透過網路軟體馬上訂定所有行程及完成所有的支付,便能期待著完美 ChatGPT 假期的實現!

當然,對規畫做出增刪,ChatGPT 也會對應重新規劃。

ChatGPT,幫忙作答

經過一段時間的社會歷練,想再回學校學習,準備報考研究所。知識爆發的時代,過去所學與當前的知識有一定的落差,努力蒐集了專業資料和考古題,但無論如何總覺得不踏實。

於是求助 ChatGPT。ChatGPT 不負所托,對所有專業科目的考古題給出了完整的答案,提供應考準備上相當大的助力。

這是事實,不是想像!一位已獲得學位的年輕人把當年準備報考研究所的專業科目考古題放到 ChatGPT 中,結果給出的答案比自己當年所寫的答案更周延、完美,使他覺得無論多麼用功都比不過 ChatGPT,對自己的能力感到懷疑。

他突發奇想,如果當年有ChatGPT,或許一夜之間,他就可唸完研究所並完成高品質的學位論文了!一笑。

無怪乎,一些教授擔憂「論文已死!」,直言學術界完全沒有對此 AI 的科技發展預先做好準備!

ChatGPT 的心性思考

ChatGPT 是眾多聊天 AI 中的一種,並不是新科技,未來還會有更多且能力更強的 ChatGPT產出!它們主要是依賴大數據和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的交互運作而成,雖然對生活提供相當的助益,但有科學家擔憂:ChatGPT存在著「道德風險」,可能透過大數據的深度學習產出更強化、更激化的偏見與仇恨,製造、傳播更強烈的族群、文化、思想、認知等的衝突。

ChatGPT 是中性的,無所謂好壞。

它可用來安排美好假期,幫助進修、深造;也可造成道德風險,激化偏見與仇恨的傳播。

心道師父常言,「每一種緣的呈現,都具足順、逆兩個面向,沒有絕對的順或逆,都是在平衡中去轉換。」亦言:「身心是由心意識所幻起,本質是空寂的,隨緣生滅,很無常。」又言,「眼前所看、耳朵所聽,一切觸目遇緣,要念念離相,念念覺察清楚,讓心遠離貪瞋癡。」「心會轉換,就有福氣;『轉
換』就是惡不能生起,善的要去延續。」誠然,ChatGPT 是「緣」,它的存在是否有利人類,端賴
心的作用。

運用的當下,若能念念覺察內心,轉換心到善的延續,ChatGPT 則可普益眾生了。

來源:第316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