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觀音在線 對地球布施

撰文.陳盈霖

李鴻源倡導循環經濟愛地球

「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觀音的慈悲願力,是否能讓人間再現淨土?對水利專家、臺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而言,「人神共制」,大概是這個問題的答案,秉承觀音慈悲濟世精神,以具體行動轉換地球生態危機。

今年 9 月在靈鷲山舉行的第四屆觀音文化國際論壇,以「念彼觀音力,人間淨土現-觀音在(再)線(現)的平安時代」為題,反思地球生態浩劫,希望尋求解決方案。

擔任講員之一,李鴻源肯定觀音論壇宗旨。他認為,學佛真正的最高境界是「從心所欲不踰矩」,「修行」,是在最短時間讓大家達到這個境界,「不是守戒,而是讓這個戒律深植心中。」

經常至各大院校、組織談論環保、水利相關議題,近年來更替海內外國家、企業組織把脈,協助追蹤碳足跡的李鴻源,自謙佛經懂得不多,但有看書、摸索,對佛經有自己的體會。

他認為,宗教社會責任的具體作為是對地球布施;佛法的具體呈現以專業角度來說,是人人實踐循
環經濟,「從搖籃到搖籃」的概念。

從搖籃到搖籃,實踐循環經濟

再次談及觀音論壇的意義,李鴻源說,要論宗教的社會責任,大家或許覺得模糊,佛教喜歡講布施,對人、對弱勢群體布施,但很少人想到「對地球布施」。…(全文請參閱第312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1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