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誰家的「幸福指標」

撰文.楊宏國

新春期間,許多宮廟都在抽「國運籤」,從中下籤到中上籤,有各種解讀。媒體和信眾根據曖昧的籤詩,開始自言自語般的猜測。

「自言自語」聽來有些糟糕,但別以為一定就是不好的意思,日常生活裡,從拜神到內心的獨白,我們總是無時無刻不在進行「自言自語」。廟裡面,擁擠的人群間,拜倒的信徒對著神像「自言自語」,卻像是在跟神說著話。

心理學確實有「負向的自言自語」這樣的字眼,還告訴我們,最好不要出現這樣的態度,從教養、職場、健康、財運到人生運勢,人們總是將「負向的自言自語」當成是洪水猛獸,避之唯恐不及。

一個孩子從小時起,總是被教導說不能有負向的想法,悲觀被家長和老師當做必須矯正的觀念,在親師聯絡簿上,如果老師寫上一條:「貴子弟資質優異,唯天性悲觀。」父母必然緊張跳腳。小時候在考試前夕,孩子焦慮煩惱:「啊,我如果沒考好,又要補考怎麼辦?」現在盛行的教育態度總要替代以「沒關係,反正以後還是有大學可以念。」不管怎樣,好像只要樂觀就對了。

一個人的「負向的自言自語」稱做「悲觀」,集體的「負向的自言自語」則是「唱衰」,現在的社會氛圍則像極我們常在電視看到的「微電影廣告」,充滿著各種過度樂觀的訴說。放到「國運」來,儘管失業率高漲,物價齊飛,薪資所得不進反退,但我們就是不能說「痛苦指數」,改口提倡「幸福指標」。因為,也許大家的日子變難過了,但只要「幸福」三句不離口,說久了,大家就會籠罩在「從此幸福美滿」的正向幻覺裡。

其實,心理學家也是舉雙手贊成「正向」和「樂觀」的人生態度,然而,生活裡真正的「正向」和「樂觀」,卻也是從經驗累積建構來的。「負向的自言自語」不能只用教條、麻醉、勸說、命令而完全壓抑,也沒有必要去壓抑它。曾經有位心理學家說道:「不曾經歷過負向思考的人,就不可能體會出正向思考。」這個道理,和饑餓與吃飽的關係是相通的。

當然,光明面看事情是應該的,如果是自己、家人和孩子難免陷入「負向自言自語」狀態,我們可適度的提醒,再怎麼樣的糟糕,那其實也只是「自言自語」,事情不一定就會按照他們想的情節那樣去演變的。

對於習慣和諸神、菩薩獨白的人們,也請繼續。不過,我突然想起在臉書上讀到的一句話:「我信紅塵,勝過信神佛。」

Visits: 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