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政達 圖.陳佳蕙

寶祥法師知道我那時的身體狀況,常常發信來關心:「你還好嗎?」我回答:「還活著。」

法師覆:「要想辦法自己有一秒跟覺性在一起,就有一秒的法身加持,慢慢地增加到一分鐘。」

一秒鐘的覺性?我的大學學妹建文勤修四加行,有一次就說:「修習這麼久,再加上長期的靜坐,我也才偶爾能有一秒鐘的覺性。」

但一秒鐘稍縱即逝,無法捉摸,好像是在回想裡,覺得那一秒鐘的覺性曾經存在過。幾年前我從華陶窯旅行歸來,興致來了,決定靜坐,也感覺曾有一秒鐘,處在沒有念頭的停頓。那一秒鐘,世界如此的寧靜。

寶祥法師是心道法師的弟子,有一回心道法師到國際去弘法的時候,碰到波蘭一個怒火攻心的記者,覺得一個出家人只是嘴上說著和平,根本不知道國家被戰火攻擊的那種苦。

結果心道法師對他的開示也是:「心和平,世界就和平。」總之禪修觀內一無所有、沒有現象的那些道理,後來讓那位記者從不屑的態度,轉成恭敬虔誠。

寶祥法師繼續寫道:「我只是不捨您太苦,轉分享師父也教我們的方法,沒有苦的人,沒有有、沒有無,心就安住在聽寂靜中,靜靜地聽。」

那一秒鐘,心的狀態就是寧靜,寧靜是從願意去聽,靜靜地聽寂靜開始。

有多少回,我們的心和身都無法忍受寂靜,夜裡睡不著,趕緊打開廣播,或是上電腦聽一段安靜的音樂,如森林流水聲。靜坐,首先身體和心都願意臣服於寧靜,專注地聽,但只聽沒有聲音的聲音,讓身心習慣這樣的狀態,才能從一秒鐘延長到一分鐘。

因為寧靜,因為停頓,於是沒有了苦的妄念,於是自性顯現,即便總如此短暫。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