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戴著面具演好自己

撰文.呂松庭 圖.陳佳蕙

那名護理師姓侯,這一天,在超商工作的年輕女病患匆匆衝進診瞭間,著急地說她的血管停掉了,「我按摩了一個晚上,還用聽診器聽,血管卻已經沒有聲音。」

護理師要她先坐下來,安撫她的情緒,一摸就知道原因,「妳的血管鈣化得很嚴重,好硬。」不知道原本會跳動的血管突然停住,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女病人掉下眼淚。護理師趕緊安慰她:「不要哭,我們一起來想想辦法。」

隨後聯絡,安排女病患隔天一早去通血管,「先救救看吧。」那天護理師鎮定地扮演著角色。

這其實是護理師的日常,更像是幕前屬於護理師的戲台,她必須迴旋在一班班來到的病患間,花盡全身氣力要把針打進硬掉的血管,緊張到全身流汗,因為病人的反應是最直接的,喊痛、流淚、抱怨,但護理師必須維持著助人的專業形象,有時候,更要異常的冷靜。「看著我,不要哭了。」她跟年輕的女病人說。

然而,幕後呢?離開年輕女病患,護理師透露出她的煩躁,長期繃緊神經讓她也變得過度緊張,她跟另一名護理師說:「我真想離開這裡,去做一個比較輕鬆的工作。」累了,如果生命真的就是一部腳本,過度頻繁地換幕,有時候讓她迷失在自己扮演的角色裡。

到底,幕前的才是真實,還是幕後的心情更需要直視?只能說,幕前和幕後的都是真實。

心理治療裡,有一派戲劇治療,相信人類有能力影響自己的行為,修改生命劇本。所以,當你粉墨登場,以為自己正要扮演一個叫做別人的角色,卻不知道演的還是自己。我們且當珍惜擁有一個舞台的限制和其後的自由。

病患又要進來了,那是護理師的舞台。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